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刺梨变形记:从学者眼里的“登义果”到风靡市场的刺柠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7 08:56:21  来源:贵州日报  

  冬天,是疏剪刺梨枝条的季节,这是个技术活,与来年刺梨产量高低息息相关。

  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的刺梨种植户文革学丝毫不敢怠慢,整个冬天他都会将主要精力放在疏剪刺梨枝条上。疏剪完家里的40亩刺梨,他需要三个月。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左一)带队考察贵州刺梨
 

  文革学是当地刺梨产业发展的受益者。原本因病致贫的他生活困难,成为了村里帮扶对象。近年来,他在大家帮助下,种植了40余亩刺梨,年收入达到五六万元,前年已经脱贫,家中也盖起新房。

  文革学种的刺梨,一头连着八十年前学者笔下的“登义果”,一头连着王老吉研发的畅销饮品刺柠吉。


生产线上的刺柠吉复合果汁
 

  从“登义果”到刺柠吉,小小刺梨也有着伟大梦想。

  长眠贵州桐木岭的罗登义,是我国著名的农业生物化学家,也是公认的“刺梨之父”。

  上世纪中叶,在浙江大学任教期间,他发现家乡贵州的刺梨维生素含量丰富,围绕对刺梨的全面研究先后发表多篇论文,引起国内外关注,国外著名的生物化学家甚至一度将刺梨称为“登义果”。

  新中国成立后,从浙江大学毅然回到家乡贵州工作的罗登义说,爱乡即爱国。他以诗言志:“生我育我好贵州,气候温和,山水清幽……雄心壮志岂能休,暂时穷困,何惧何愁。”

  到了上世纪80年代,罗登义来到文革学的家乡茶香村,开始在这里进行刺梨人工种植试点。当时的试点面积,仅6亩。

  有趣的是,多年来当地村民在退耕还林过程中,将原有的山坡耕地种上了刺梨、茶树、梨树、桃树、苹果等经济作物,但由于海拔较高、土壤贫瘠,偏偏只有刺梨能够适应环境较好生长——这一方水土选择了刺梨,刺梨也将为他们带来回报。

  现在的茶香村,曾经的6亩刺梨已经发展到约19000亩,随着刺梨产业的发展,村里还吸引了不少企业,甚至就连修剪下来的枝条也可以通过育苗后拿去卖钱。

  有外县的果农说,买刺梨苗,一定要到茶香村选一块种刺梨的地,亲眼看着对方剪下刺梨枝条。这样保证原产于茶香村的刺梨苗,品种才正宗,心里才踏实。

  如今,贵州刺梨种植面积已居全国第一,带动像文革学一样的种植户上百万人。

  然而,生在贵州、长在贵州的刺梨,如果只能“卖在贵州”,其带动脱贫的能力将非常有限。

  刺梨,必须走出贵州。

  藏在深闺人未识:从“登义果”到“金宝贝”

  1

  今年初,贵州筛选出12个符合发展的农业产业重点推进,并由12位省领导领衔,其中便有刺梨。

  近年来贵州已开始有意识的对刺梨进行精深加工,让刺梨从“卖果子”的农业产业变为附加值更高的工业产品。

  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便是进入刺梨加工产业较早的贵州本土企业之一。该公司已经有了一套从收购刺梨果到生产、销售的完整体系。

  同样,贵州恒力源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是贵州本土发展起来的刺梨加工企业。每年,恒力源都会提前订购农户的刺梨,并在采摘后的24小时内进行压榨,随后立即放入低温库存放,最大化保存原浆中的营养。

  据统计,贵州现具有一定规模的刺梨加工企业有35家,但其中有品牌识别系统并正在应用的不超过5家,真正品牌化运作、覆盖全贵州市场的刺梨生产企业为0。

  改变缘于广药集团的进入。在广东和贵州的省委主要领导推动下,两省商定由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开发刺梨产业,作为广东省对口帮扶贵州省的重要内容之一。贵州省委主要领导在会见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时表示,要举全省之力发展刺梨产业,力争把刺梨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脱贫攻坚大产业。

  今年3月,贵州省政府与广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药集团迅速行动,研究开发刺柠吉等系列产品投放市场。

  王老吉进入刺梨产业,对于恒力源这样在本土发展起来的企业,是好是坏?

  “王老吉进入刺梨产业,毫无疑问将带动整个刺梨产业的发展。”恒力源常务副总经理林建说,有王老吉这样的“龙头企业”带动,一方面,他们的力量可以将整个刺梨产业做大做强,并将刺梨的名气推广至全国;另一方面,他们对技术要求更高,将促使产业链上游企业进一步发展。

  “贵州刺梨产业的真正起步,应该从2019年算起。”林建认为,贵州刺梨产业原来只是部分小企业涉足,而现在是政府主导,同时有王老吉这样的“巨头”带动,力度就不一样了,增长速度也很快,一定会迅速把刺梨产业推向全国。

  黔南州林业局站长欧国腾同样认为,刺梨已经具备飞起、发展的条件,但缺一股风。王老吉一来,就把风卷起来了,整个产业也动起来了。

  欧国腾相信:“未来两年,刺梨产业能打开一个新局面。”

  走出深山助脱贫:从刺梨果到刺梨汁

  2

  刺柠吉诞生后,对刺梨产业的发展和对脱贫攻坚的贡献,已初显成效。

  今年7月,与王老吉合作的潮映大健康公司全面投产刺柠吉。公司人事主管尹海兰介绍,工厂的员工大多来自于附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居民,公司的员工中还有10%左右是贫困户,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工作的稳定,他们也将逐步摆脱贫困。

  据统计,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刺柠吉产品的销售额已超1亿元,带动贵州省内的刺梨加工厂或销售普遍增长超30%。刺柠吉在潮映罐装生产基地从6月投产以来,直接带动9000户、2.8万人脱贫致富。

  “刺梨在全国知名度不够是当前刺梨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流说,除了贵州知道刺梨外,别的地方对刺梨知之甚少,刺梨要走出贵州还有一个“消费者教育”的过程。

  “想要开拓市场,首先要做的是让大众认识刺梨、爱上刺梨。”徐文流介绍道,在具体的产品运营上,王老吉用心良苦。

  线上,王老吉通过央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一线卫视让大众了解刺梨产品及相关产业。同时发力数字化营销,通过抖音、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发布年轻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内容。

  无论是电商主播李佳琦的直播间,还是papi酱的热门短视频,都能看到刺柠吉的身影,观看量达到百万级,粉丝热情高涨,纷纷下单购买。在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也都已有刺柠吉销售。

  线下,王老吉计划打造首都北京、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刺梨原产地贵州三大样本市场。通过氛围布建、消费者活动等形式进行精耕细作,以点带面辐射全国销售。

  依托强大的品牌力和渠道力,王老吉推动刺柠吉等刺梨产品进入全国市场,掀起了一场“刺梨热”,在竞争激烈的饮料市场中横空出世的刺柠吉,已从“新品”变为“爆品”。

  展望未来,广药集团到贵州发展刺梨产业,目标并不仅限于助力脱贫攻坚。

  “刺梨产业是广药今后在贵州发展的新增长点。”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11月举行的广东·贵州“东西协作产业合作”对接会上许下承诺。

  目前广药集团已经制定了《广药集团关于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在现有开发的刺梨产品基础上,继续开发刺梨功能性休闲食品,促进刺梨产品国际化。

  11月的广东·贵州“东西协作产业合作”对接会上,一场内涵丰富的仪式举行。贵阳往返广州的高铁专列被广药集团王老吉冠名为“刺柠吉号”。

  “贵广高铁”是贵州第一条通车运行的高速铁路,这条笔直的铁路拉近了贵阳与广州的距离。如今,正如飞驰的高铁,贵州刺梨产业的发展速度,正变得越来越快。

  一朝风行天下知:从一罐饮料到一个产业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国家电力示范项目威赫电厂2号机组获批复建设
下一篇:贵阳累计销售本省农副产品380万吨 金额354亿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