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交管:以信息化推动“放管服”改革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12 10:26:32  来源:多彩贵州网  

  “放管服”,是今年贵州交管系统最大的“热词”。

  走进一个个车管所、检测站、办证大厅,随处可见“一站式”、“一窗式”等便民通道,办事群众井然有序分散在各个流程窗口,以前那种长长的集中排队现象已很少见了。

  近日,在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西南商贸城业务大厅,市民杨定吉仅用十分钟就办理完车牌过户。“以前起码得折腾一天才能办完,现在只需带一个证件在一个窗口,一会儿就能办完所有业务。”说起在车管所办业务的变化,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杨定吉由衷感慨。

  在该业务大厅,不少市民也纷纷表示,现在办理业务方便快捷,这样的改变,得益于贵州交警深入推行“放管服”改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坚持以民生为导向,以国务院督查整改为契机,从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改起,克服各种困难,全面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20项改革措施,全面推行了申请材料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一窗办、自助办等20项便民利民新举措的落地执行。

  2019年3月起,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胆创新,强化自选动作,相继推出心仪号牌“随你选”、事故救助“快好省”、保险核查“电子化”、车管业务“普惠化”、车驾专服“VIP”等五项便民服务措施,着力打造便民服务新品牌和升级版。

  “放,要大刀阔斧地‘真’放;管,要严丝合缝地‘实’管;服,要热情周到地‘诚’服。”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侯爱国表示,公安交警“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施行,是从讲政治的高度,为人民群众办的一件民生实事。

  如今,在贵州,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10分钟内办结,48个县级车管所建成通道式查验区,小型非营运汽车登记上牌时间由原来的3-4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车辆跨省异地检验和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全面推行,100%的县市可以办理小型汽车登记业务,67%的县市可以开展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

  据统计,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减免身份证明复印件等申请材料近689万份,为群众和企业节约复印、拓印等办事成本4129万元,累计为群众提供“网上办”业务3800万笔。

  “贵州交警积极协调财政部门配套‘放管服’改革专项经费,购置设备、升级系统、改造场地,确保改革措施稳妥落地;面对底子薄、基础弱的困难,主动作为、强力攻坚,以改革牵引整个车管工作有了明显的进步和变化。”在召开的全国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视频部署会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领导在讲话中多次表扬贵州,充分肯定了贵州交警“放管服”改革的成绩。

  连日来,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信息化推动“放管服”改革,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从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改起,从人民群众最需要最盼望的小事做起,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并完善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便民惠民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安交管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依托数据网上办

  4月23日,对都匀市市民韦贤良来说是个开心的日子,拿到尾号为510的车牌后,他的笑容特别灿烂。

  “我结婚17年了,5月10日是结婚纪念日,把结婚纪念日作为新车车牌号,我认为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韦贤良说,现在新车上牌方便又快捷,在网上选好号码,到车管所半天不到就能拿到号牌。

  3月26日,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全省增加小型机动车互联网选号数量、扩大选号范围,推行小型机动车互联网选号“100选1”,互联网选号从原有的“70选1”增加到“100选1”,即自编50个号码,自选50个号码。

  在贯彻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政策上,贵州有种特别的“大数据范儿”。所有车管所大厅里都标配“直通式”注册登记流程、导办台一证办理业务流程、窗口业务办理“四个减免”及自助服务区等。依托互联网+车管服务”新模式,通过“直通式”注册登记从取号到拿牌拿证全过程可在30分钟内办结,每车次节约群众办事时间两个半小时。其中,遵义市车管所在此基础上实行的全市车管服务窗口工作日提前半小时到岗制度,更让办事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安顺市恒信东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作为贵州首家接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专网服务系统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让保险公司、银行、4S店、机动车检测站、金属回收公司、二手车交易市场等企业代办车管业务,打破以往车辆业务只能在车管所办理的局限,同时大大缩短办理时间。

  贵州省高速交警是贵州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主要阵地,高速交警德江大队违法处理室依托“互联网”平台,让群众一次排队、一次办结的“一窗式”服务在全省已成常态。

  今年以来,贵州交管还与人保财险贵州分公司共同搭建救助基金申请材料网上流转平台,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通知书实行网上流转,群众申请救助基金无需在交警队和救助基金办理网点之间来回奔波,救助基金申请实现“一站办、网上办”。

  “放,要大刀阔斧地‘真’放;管,要严丝合缝地‘实’管;服,要热情周到地‘诚’服。”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侯爱国说,公安交警“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施行,是从讲政治的高度,为人民群众办的一件民生实事。

  车险保单电子化

  4月12日起,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省保险行业联合,对我省已经实现交强险信息联网核验的保险公司(目前平安、人保、太平洋、泰康等11家保险公司的数据已导入),在其承保的车辆办理机动车登记和申请检验合格标志时,交警部门通过系统核查机动车投保交强险信息,群众无需再提交纸质交强险保险凭证。

  在推行保险凭证电子化的过程中,省公安厅交管局多次与贵州保监局以及各保险机构会商,终于克服技术难题,打破信息互通瓶颈,完成了保险凭证的电子化。

  黔东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副政委、车管所所长吴涛介绍,按《机动车登记工作规范》要求,机动车办理注册登记时,需要提交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第三联原件(或复印件)。“之前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时,部分车主,不是忘带交强险凭据,就是遗失凭据,或者就是交强险依据信息错误。车主只能又回去取,来回在保险公司、家、车管所之间跑,耽误群众的宝贵时间,无形中增加群众和企业的经济成本。”吴涛说。“现在车主来办理业务,如果没有交强险凭据,可在网上进行核验,情况属实,就能立刻办理业务,节省了车主来回跑路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交管部门的工作效率。

  前来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的岑陆通就是此项举措的受益者之一,岑陆通说,担心因程序复杂需要一天才能办理完业务,他于早上9时来到车管所,结果发现自己忘记带交强险凭证,还以为要多跑一趟,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其可以在网上进行核验,避免了回家奔波,“以前办理业务需要厚厚一沓资料,程序也很繁琐,现在很多资料都可以在网上查验,很方便!”上午十点半,岑陆通就已经为新车上牌成功,“这个速度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岑陆通笑着说。

  据统计,4月11日推行保险凭证电子化以来,黔东南州通过联网核验交强险信息13915笔,节约了广大群众宝贵的时间,为企业营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我们还将实行车辆购置税的联网、报废信息等的联网,群众办理业务需要的资料越少,程序越来越简便,群众就越方便,同时那些中介的生存空间程村土壤就越薄越小,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吴涛说。

  服务体验“一站式”

  近日,黔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地很抓全州公安交管“放管服”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全省首推农村“四合一”服务站。黔南交管局立足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实际,主动协调对接州政法委、州大数据管理局、都匀市匀东镇政府、人保财险黔南分公司等部门,在都匀市匀东镇创建了全省首家“警保合作”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四合一”服务站,即车驾管保险业务服务站、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道路交通违法处理服务站、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依托专网和互联网为群众提供补换领驾驶证、驾驶人面签、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动车投保、交管业务咨询等服务,最大一限度将服务网点延伸到乡镇,打通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州公安交管工作转型升级。

  同时,推行机动车登记业务“交钥匙工程”。为严厉打击整治非法中介,更加贴心地服务群众,都匀市交警部门在全面落实“通道式査验”、“一次性告知”和“审查前置”等便民措施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以“钥匙交给我、贴心服务一站到底”为宗旨的“交钥匙工程”,车主仅需将车辆手续、机动车和车钥匙交给都匀市车管所资料初审岗民警(辅警),就可坐在办证大厅休息等候,等待手中呼叫器通知即可,其间可通过监控大屏实时查看办理步骤。

  车管所民警(辅警)将初检合格的机动车连同相关手续,引导至“全程监控”的査验区,逐一完成手续整理、照相、拓号,査验等一系列流程,车辆查验完毕泊入专用车位后移交咨询台取号,通过智能呼叫系统,通知车主领取手续和车钥匙。办理流程由车管所民警(辅警)代替车主完成,让群众真正体验了“一站式”免费服务,感受到公安交警用心、细心、贴心的服务。自都匀市车管所推行“交钥匙工程”以来,大厅秩序井然,办事效率提高,中介代办消失,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目前,已在全州车管所推广。

  业务下放就近办

  “以前办理业务必须要到车管所去,路程远,人又多,还经常需要排队,很不方便。”正在黔南州政务中心车管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陈女士对现在就近办理业务很满意。

  3月28日,黔南州车驾管入驻政务中心,辖区群众享受到从“一窗式”到“一厅式”的升级服务。截至目前,全州12个县(市)车管所均已完成车管窗口进驻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公安交管业务“放管服”工作实施以来,贵州省公安交通管理局高度重视,指导省内各地车管所将车驾管业务下放,多渠道延伸,形成点多面广的网状模式。此外,在全省邮政营业窗口推出“警邮”代办车驾管业务便民服务点。

  在将业务最大限度下放到县级车管所的基础上,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还进一步尝试将简单业务下放到乡镇派出所及交警中队办理。同时,市、县两级公安交警定期开展流动车管所下乡进村服务,为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摩托车车辆入户及年检等车驾管业务,零距离服务当地群众。

  目前,贵州省106个车管所中已有73个车管所实际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全省有1200多个社会服务网点可代办公安交管业务,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改革推向更深更高

  “放管服”改革也是一场涉及利益、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的系统性变革。对此,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度重视听取群众呼声、评价,确保将“放管服”改革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加大“放”的力度,推动服务网络再织密。该局梳理43项业务进驻市级政务中心,梳理39项业务统一进驻县级政务中心,授权35项交管业务到镇乡政务中心;全部开通县级车管所小型汽车注册登记和驾驶人全科目考试业务,全面推行交管业务进驻乡镇派出所户籍窗口,全市已有64个乡镇派出所开通了13类普通交管业务。全力构建社会化服务网络,为31家汽车销售企业开通了机动车临时号牌核发权限,设立社会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4家,扩展“警邮”、“警医邮”服务网点218个,设置“警保”、“警银”车管便民服务站10个。

  同时,强化“管”的能力,推动管理水平上台阶。制定下发《遵义市车驾管业务监管工作规范》等文件,定期对全市各级各类交管服务业务进行指导、监管、分析、研判、通报、整改,今年以来,先后查处违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次、违规检验机构44次、停业整顿3家、违规社会考场35次、下达整改通知书7次。制定《整治车驾管业务非法中介工作方案》,持续开展交管服务场所周边治安秩序整治行动,建立群众举报非法代办奖励机制,不断汇聚整治非法中介代办的社会力量,先后查处相关治安案件23起,行政处罚58人,行政拘留46人。积极开展盗抢机动车燃油专项打击行动,查获非法改装储油设备的皮卡车1辆;深入打击交通事故诈骗犯罪,先后打掉“碰瓷”诈骗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最后,优化“服”的质量,增进群众获得感。针对窗口服务工作制定《十项便民措施操作细则》、《规范窗口服务八项措施》等文件,进一步对窗口工作纪律、言行规范等进行明确,推行定期轮岗、延时服务、岗前点评、业务回访等机制,常态化开展体验式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纠正窗口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和提升交管服务水平。自主研发车管业务网上服务系统,实现查验类业务网上预约;全面开通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25项业务,实现交管业务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全市交管服务窗口统一设置义务导办员,手把手指导网上办理流程;全面推行“窗口服务不间断、群众不走不下班”的延时服务措施,执行车管窗口“中午不休息、周末不休息、节假日不休息”三不休息政策,累计利用休息时间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19676笔。

  “业务延伸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全省交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放管结合,进一步健全监管体制,加强智慧监管,要求业务办理全程留痕,确保改革举措的贯彻实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效。

  (记者 倪淑琴 杨婧 通讯员 田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前三季度贵州省GDP出炉!黔西南、遵义增长最快
下一篇:贪污1300万打赏女主播,拿扶贫搬迁款赌球……网络时代岂能如此任性!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