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好怕!处处都是眼镜蛇,村民干活要武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0-14 13:53:55  来源:  

  从今年6月份开始,龙里县龙山镇一个村子里频频出现眼镜蛇,这些眼镜蛇时而出现在菜地里、时而出现路上、时而出现房前屋后、时而出现村民院子里……村民们深怕一不小心被蛇咬伤,大家谈蛇色变,惶恐不安,严重影响了村民正常生活。

  菜地发现有蛇后,村民将菜地焚烧。

  村民发现眼镜蛇

  黔南州龙里县龙山镇中坝村老罗堡新寨距离离县城约5公里,自然植被覆盖率高,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这里居住在100多村民,村里年轻人基本上外出打工,居住的多为妇女及年老人。

  眼镜蛇在菜地里。

  从今年6月份开始,一些村民就开始发现路边等处频繁冒出一些眼镜蛇,这些眼镜蛇有大有小,有粗有细,开始村民并没有在意,毕竟当时天气炎热,蛇也是一种常见的动物,有蛇出现也很正常,但是时间长了,大家就感觉不对劲了,咋个会有这么多眼镜蛇?

  眼镜蛇在村子里活动。

  这些眼镜蛇时而出现在菜地里、时而出现路上、时而出现房前屋后、时而出现村民院子里,有时候还出现在村民家中,有的小指拇般粗、有的比大指拇还要粗,长短不一,因为眼镜蛇系剧毒蛇类,村民们惶恐不安。

  眼镜蛇频繁出现在村子各个角落

  10月13日上午,都市新闻记者来到龙里县老罗堡新寨村,在村头的一户人家,村民刘某正在家中干活,他说,自从去年发现村子里有眼镜蛇频繁出现后,他们一家就时刻注意防备,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多次在自家房前屋后、菜地里、路边等处发现眼镜蛇。

  眼镜蛇在村子路边。

  刘某说,他在房子不远处有一块菜地,今年7月份的一天,他去菜地干活,刚进入菜园,突然发现一条长约一尺、中指姆般粗的一条蛇在菜地里游动,仔细一看,原来是眼镜蛇,在菜地另外一头,又发现了同样大的一条眼镜蛇。

  “一下子发现两条眼镜蛇,当时吓我一大跳,这种蛇毕竟是剧毒,万一被咬,后果不堪设想。”回忆当时的一幕,刘某依然心有余悸。

  后来,在村民的建议下,刘某干脆将菜地点火烧了,期间发现一条眼镜蛇从菜地里钻了出来,快速朝路边草丛跑了。

  这里也发现蛇。

  随后,刘某夫妇带着记者来到他家院子不远的一处田坎边,刘某妻子说,有一次她正在田坎边除草,一条眼镜蛇突然钻出来,吓得她大叫一声,扔下锄头就跑,在跑的途中还摔了一跤。

  为防止被蛇咬伤,一些村民下地干活都穿着雨靴,戴手套,大热的天,还不敢穿短裤,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

  “眼镜蛇是一种剧毒蛇,怕被咬啊,没办法。”刘某无可奈何说。

  村民王某说,今年8月份的一天,他在自家灶房边也发现一条眼镜蛇,还有的村民在院子里也多次发现眼镜蛇出没。

  村民陈大姐说,一次在自家在厕所里面,一条蛇从房顶掉在她爷爷背上,又从爷爷背上掉下来,爷爷吓得大声呼救,她赶紧跑过来,找了一个木棒就朝眼镜蛇一阵猛打,听说打蛇要打头部的七寸,这样才能将蛇打死,她就用木棒插蛇的头。费了好大劲,蛇被打死了,但是陈大姐衣服也全部打湿。

  “我就怕嘛,因为蛇太多,这两个月来被村民们打死的眼镜蛇已经不下十条。”陈大姐说道。

  蛇场一片狼藉。

  蛇场已经搬离 里面一片狼藉

  村民们说,自从2017年有一个姓唐的湖南人到他们村子里养蛇以来,就有村民偶尔发现田间地头有眼镜蛇出没。那时候大家都没怎么在意,直到今年六月份,大家在房前屋后频频跟眼镜蛇狭路相逢以后,这才意识到是养殖场的眼镜蛇跑出来了。

  村民罗大哥说,养蛇的人姓唐,一开始是在村头的两栋房子里养,到了2018年底,又把养殖场搬到了寨子中间。

  蛇场空无一人。

  在村民带领下,记者来到养殖场实地查看,进入养殖场后,里面空无一人,蛇场已经被破坏,地上一片狼藉,还能闻到一股怪味,地上一些用于养蛇的工具,看样子已经搬走几个月了,紧邻养殖场是几间宿舍,里面还有一些生活用具,估计是养殖场的工作人员平时在这里休息生活。

  村民刘某说,开始他们只知道是养殖场,根本不知道是养蛇,还以为是养鸡场,直到有蛇出现才知道养的是眼镜蛇。

  蛇场至今还有一股难闻味道。

  刘某说,前两个月,他看见10多个人在养殖场进进出出,从里面搬出箱子等物,上去询问,原来他们将蛇全部搬走了。

  龙山镇政府和养殖场老板张贴告示

  记者在村口电杆上看见贴着一张落款为龙里县龙山镇人民政府张贴的告示,

  大致内容为:

  (1)为保障各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请给位村民在发现眼镜蛇时不要惊慌,不要私自进行处理,我镇已经安排专业的应急队伍处置,请各位村民在发现眼镜蛇时及时联系处理(附有联系人姓名及手机号码)。

  (2)如不幸被蛇咬伤,不要奔跑,请及时联系医院就医,以免耽搁最佳救援时间,落款时间为2019年10月9日。

  另外,在村里各个主要路段及电杆上,养殖场老板唐某也贴上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且写到:若遇眼镜蛇咬或被毒蛇咬伤,请立即拨打他的电话。

  龙山镇政府贴的告示。

  养殖场老板:老鼠咬断绳索导致蛇溜出去

  根据养殖场老板唐某留给村民的电话,记者拨通了唐某手机,据唐某说,他是湖南人,因为国家鼓励养殖业,他在相关部门办理了正规手续后来到新寨村养蛇,他养的是全部是眼镜蛇,他也是按照养殖程序进行饲养,自从村民反映眼镜蛇频频出没在村子里后,他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村民被咬伤。

  他说,这些眼镜蛇关在笼子里面,蛇是出不来的,由于养殖场里老鼠突然增多,养殖场没有吃的东西,老鼠饥饿咬断用于捆绑笼子的线绳,导致一些小蛇溜了出来。

  蛇场老板贴的告示。

  唐某说,他估计跑出来的眼镜蛇只有20多条,而且都是小蛇,大蛇都没有跑出来。针对唐某这一说法,村民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跑出来的眼镜蛇绝对不止20多条,不光有小蛇,还有大蛇。这些都是养殖蛇,其毒性远远低于野生蛇,马上要到冬天了,这些蛇都活不了的,会全部死掉,养殖的蛇和野生的蛇是两个概念,养的蛇出去的话,没有野生蛇那种强劲的攻击力,它没有捕食性,野生蛇会捕食,养的蛇不会,它只吃死的东西,再加上它的生命力很薄弱,基本上都跑不远,就在蛇场附近,冬天它会全部死掉。

  “尽管我搬走了,但是也要为这件事负责,只要村民被蛇咬,我一定会承当相应责任。”唐某说道。

  事发后,当地林业等部门要求杨某立即搬走,为此,唐某将养殖场搬离,唐某说,其实自己也是受害者,这次事件他一共损失了数十万元。

  最新进展:喷砂驱蛇药 专业捕蛇人员入驻村子

  据了解,事发后,龙里县龙山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在接到村民反映后第一时间要求养殖场把所有的蛇清理出去,挨家挨户走访查看,做好预防工作,在村里张贴有关防蛇咬伤等知识,还公布了电话,一旦有人被蛇咬伤,立即拨打电话送医救治。

  据介绍,截止目前,镇政府还没有接到有人被眼镜蛇咬伤的报告,现在龙山镇政府已经请来专业的捕蛇队伍入驻新寨村,给村民讲解预防以及被咬伤临时急救等知识,消除村民恐慌心理,每天至少安排两人在村子里面抓蛇,巡查,还在在村子各个角落撒下驱蛇药。

  相关链接:

  眼镜蛇在民间俗称是饭铲头、吹风蛇、饭匙头等,头椭圆形,是一种剧毒蛇类,颈部背面有白色眼镜架状斑纹,体背黑褐色,间有十多个黄白色横斑,体长可达2米。眼镜蛇的噬咬可以致命,取决于注入毒液量的多少,毒液中的神经毒素会影响呼吸,早期症状包括眼睑下垂,复视,吞咽困难,晕眩,呕吐继而逐渐出现呼吸肌麻痹。眼镜蛇咬伤的一般医治办法为使用抗蛇毒血清,并可能需要做人工辅助通气直到毒液降解,病人可以自主呼吸。如医治无效病人多于咬伤之后6-12小时死亡。死因多为呼吸麻痹而窒息。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女子抢方向盘?中巴撞树3人受伤 警方:正在调查
下一篇:息烽火了!一个“淘宝村”吸引13国官员来取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