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搜救犬“巴特”拿下全国冠军!来看它与训导员夺冠背后的故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19 13:53:34  来源:天眼新闻  

  “坐”“卧”“靠”“叫”……9月18日,在黔东南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分队的训练场上,训导员苏贵和配犬“巴特”正一如既往地训练着。

  眼前,这对训练有素的搭档在今年9月4日至9月6日代表贵州消防救援总队参加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第五届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中荣获血迹搜寻科目单项科目全国第一,在全国29支参赛代表队中脱颖而出。

  日前,他们载誉归来。记者与苏贵取得联系,更好地了解了苏贵和“巴特”夺冠背后的故事。

  人犬合一

  赛场上“大放异彩”

  “搜……”随着训导员指令的下达,“巴特”如离弦之箭冲向任务搜寻区。

  最终,苏贵和“巴特”在血迹搜寻科目竞赛中以59″78的综合成绩,取得该项目的第一名。

  尽管,血迹搜寻科目是搜救犬训练的常规科目,但今年全国搜救犬比武竞赛中,血迹搜寻科目的难度系数是最高的。

  “往年比武中,此科目设定是在100㎡的空间铺16个木板点位,其中一块有血迹;而今年比武中,此科目依旧设定在100㎡的空间,但木板点位增加至400个,400块木板正好铺满整个空间,其中一块木板上有且仅有一点血迹,犬要在最短时间内从400块木板中精准地找到滴有血滴的那一块。”训导员苏贵说,这其中还有设置一些干扰气味源,这样的难度要比往年高很多,对犬的考验也是极大的。

  据介绍,犬的嗅觉有很强的敏感度与辨别能力,能辨别出200万种不同的气味,而且具有高度分析能力,能从混杂在一起的气味中嗅出要找的气味。但如果有干扰气味源头,最担心的是犬禁不住诱惑,这就需要训导员的引导。

  在前期的集训中,苏贵和“巴特”也努力尝试各种训练方式,不断强化“巴特”嗅觉的敏锐以及抵抗诱惑的耐力。

  “巴特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其实也在我们的意料之外。”苏贵说,通过观察其他犬在该科目的表现,他给巴特预计的是第六、七名。但没想到他们的最终成绩超出第二名30多秒。

  这次比武竞赛算是苏贵和“巴特”首次参加全国搜救犬大比武,2017年在全国第四届搜救犬比武竞赛中,“巴特”是作为备犬感受了竞赛场上的魅力。

  四年搭档

  默契配合共同成长

  苏贵,27岁,加入消防救援队伍8年。

  “巴特”,5岁,马里努阿犬。

  2015年6月,苏贵成为“巴特”的训导员。

  四年多时间里,苏贵从当初那个刚踏入训导员行列的年轻人已经成长为素质高的训导员;而“巴特”也从那个五个月大的小犬成长为能力强的搜救犬。

  其实,“巴特”在今年“7·23”水城山体滑坡救援中已经是一头“网红犬”。苏贵介绍,在“7·23”水城山体滑坡救援中,“巴特”作为搜救主力,深入到垮塌的区域进行搜救。由于垮塌现场情况危险,“巴特”的前脚被钢筋滑坡,但是“巴特”并未表现出异常,苏贵起初也并未发现,就这样坚持到一轮搜救结束。

  在休整期间,苏贵发现“巴特”的前脚被划伤,随即为其清洗,观察伤口,好在伤口问题不大,处理过后,“巴特”再次投入到搜救任务中。在苏贵喂“巴特”喝水的时候,被细心的战友拍到,上传网络后,“巴特”获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和留言关心。

  “7·23”水城山体滑坡救援并不是“巴特”第一次参加重大救援任务,早在2017年8月28日毕节纳雍张家湾山体崩塌救援中,“巴特”就有出色的表现。

  “‘8.28’山体崩塌救援中,‘巴特’才两岁,救援中它表现的格外勇敢和敬业,搜寻到痕迹的时候就会示警。经过两年的成长,在今年的救援中,‘巴特’更加沉稳,每搜寻到痕迹的时候它自己会做出一定的判断再示警,第一时间也都到了遇难者。”苏贵说。

  他们即是训导员与搜救犬的关系,又是朋友、战友,他们彼此陪伴,互相成长。

  感情深厚

  “无言战友”相知相伴

  苏贵和“巴特”从相遇至今,四年有余,他们彼此感情深厚,经历了一段奇妙的缘分旅程。

  苏贵说,“巴特”对他的依赖很强。有一次休假回家,“巴特”暂由战友照顾几日。但意外的是,“巴特”在营区里一圈圈地找苏贵,后来一眨眼的功夫,“巴特”不见了,这可急坏了战友们,一番寻找下来,“巴特”在苏贵宿舍的床铺上趴着,等待训导员的到来。

  与犬相处时间久了,苏贵也成了半个兽医。“平时,根据犬的精神状态、排便等观测它的身体健康程度。如果出现异常,就要赶紧分析情况,给其喂药或者带其就医。”苏贵说。

  如此乖巧懂事的“巴特”也有着调皮的时候。“我们分队有四头犬,‘巴特’和它的小伙伴们也会打闹,撕咬。”苏贵说,有一次打闹中,“巴特”被咬伤,为了及时控制“巴特”的伤势,苏贵给“巴特”缝了四针。因为疼痛,“巴特”有些暴躁,回头就想咬人,但看到缝针的是自己的训导员,“巴特”懂事地配合。

  苏贵和“巴特”相处的时间越长,彼此的感情越深。今年是苏贵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的第8年,按照以前的管理,苏贵即将离开这支队伍,但是苏贵表示他已经申请留下,依照“巴特”目前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苏贵和“巴特”还可以和“巴特”并肩作战至少两年时间。

  苏贵和“巴特”是全省乃至全国训导员与搜救犬的一个缩影,随着消防救援队伍职业化进程的加速,他们的使命和任务会更加艰巨,他们日复一日的训练,只为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勇往直前、“冲锋陷阵”。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春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企业工资增长下限为3%
下一篇:贵州省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发布 将设11个报考点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