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高楼前后300块玻璃炸裂 物业却表示保质期已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03 11:44:34  来源:贵州都市报   

  保利云山业主家中炸裂的玻璃。

  “雾里看花的世界特别的‘美’,你家的玻璃今天爆了吗,我家又炸裂了一块。”这是贵阳市保利云山国际小区2栋居民最近的“问候语”。9月2日,保利云山居民吴女士告诉都市新闻记者,这几天,业主群里发起了一个玻璃炸裂的接龙,统计下来2栋竟有大大小小300块玻璃炸裂。“这种真空双层玻璃,换一块小的要四五百元,大的要一千多,谁来出这个钱? 如果不换玻璃,哪天炸裂的玻璃从高空坠落,砸到人怎么办?”

  业主:玻璃频频炸裂,换玻费用谁来出

  “我家三四年前玻璃开始起雾,上个月客厅的门玻就炸裂了一块,光换玻璃商家还不换,说一块玻璃来回运费成本太高,我只有等着起雾的玻璃都爆了一起换,但是问题来了,我们住的是高层,万一玻璃炸裂外垮就成了高空坠物,责任算谁的?”保利云山2栋业主王女士抱怨到,她问了专业师傅,小区这个玻璃出现这样的问题,应该是本身质量不过关。

  “小区楼道里的十几块钢化玻璃,全部出现了炸裂。”业主王先生称,还没搬来之前就发现楼道玻璃是坏的,物管报过了,电话也打过了,工作人员也到现场看过了,保利的官网也反映过了,就是没人修。

  “我家去年破了一块,今年又坏了2块,一块是客厅的超大落地窗,一块是书房的大落地窗。换一扇小的要四五百,换一扇大的要1200元起。”吴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统计表,“这是这几天我们在群里的接龙统计,2栋一共3个单元,每个单元是33楼,我们二单元是一层4户,这个表格统计户数为77户,还有好多邻居不在这个群里,炸裂破损玻璃数已达294块,还不包括已经起雾发白的,真的是让人触目惊心。”

  刘先生家的阳台玻璃今年5月突然破裂。“破裂的是开发商安的玻璃,我自己花钱装的玻璃就没有炸裂。”刘先生随即向物业反映,但物业称玻璃已过了保修期,让他自行更换。

  据了解,在保利云山,不少小区业主都遭遇了自掏腰包更换玻璃的情况,今年年初张先生家中阳台的一扇玻璃裂成了蜘蛛网,张先生向物业反映,但被告知玻璃已经过了保修期限,需自费修理。最后,张先生只好自费花了1200元,请人进行了更换。

  记者了解到,对于玻璃炸裂后由谁承担费用,不少市民都心存疑惑,维权时还引发纠纷。物业和开发商往往以已过保修期为由,让业主自行维修,而更换一扇真空双层玻璃,往往动辄上千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物业:已过质保期,需业主自行更换

  就保利居民反映玻璃频繁炸裂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保利云山物业的周经理。

  周经理称,根据房屋质量保证说明书的规定,这种铝合金门窗的质保期是一年,而保利云山交付已近十年,业主家里的玻璃早已经过了质保期,所以是需要他们自己进行更换,但是对于公共区域的玻璃是由物业来负责的。

  记者:“保利云山小区有10多栋高层住房建筑,为什么单单2栋的玻璃炸裂的情况如此之多,是不是房开交付的窗户玻璃存在质量问题?”

  周经理称,由于物业不是专业人士,所以对这个玻璃炸裂的原因不太清楚。但是保利云山的房子已近十年,早都已超过了质保期,所以房开可能也没有办法进行解决。目前物业正在进行公共区域炸裂玻璃的更换,如果有业主需要对家中玻璃进行更换,可以前来进行登记,价格上会比业主自行更换便宜一些。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保修期为两年,门窗包含在内。不过,在保修期为5年的建筑节能分部工程中,门窗节能也是其中的一个分项工程,窗户保修期应为5年。在保修期内出现的问题由开发商负责维修,保修期过后不再负责。但对于不合格的门窗,无论保修期内还是保修期外,开发商均要负责返修和维护。

  都市新闻记者欧阳蔚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找兼职需谨慎 大学生网上找兼职被骗6300元学费
下一篇:贵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明显 有效激发经济活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