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8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01 14:59:51  来源:多彩贵州网  

  7月31日,记者从《贵州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条例》经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


7月31日,《贵州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

  《条例》共五章四十四条,含“总则、推广与促进、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将填补贵州全面、系统规范全民阅读工作的立法空白。

  《条例》坚持保障公民阅读权益的基本原则,具备四大特点——

  对政府的约束性。明确了政府主导全民阅读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分工,负责相关的全民阅读促进工作;将开展全民阅读促进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制定全民阅读计划等内容。

  对社会的引导性。鼓励和支持相关信息技术的开发应用,促进全民阅读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鼓励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提供便民阅读服务;鼓励实体书店设置阅读专区,配备阅读设施,组织公益性全民阅读活动等内容。

  对公众的倡导性。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全民阅读促进工作;鼓励开展家庭阅读,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阅读习惯;鼓励全民阅读志愿服务。

  对特殊群体的保障性。对农村留守儿童、未成年人、服刑人员、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残疾人和少数民族地区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阅读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规定。

  根据《条例》,公共图书馆应当通过开展阅读指导,读书交流、演讲诵读、图书互换共享等活动,推广全民阅读,同时与各类学校加强合作,支持和帮助学生开展校外阅读活动,并向公众免费开放,法定节假日、公休日期间,应当适当延长开放时间。

  《条例》还鼓励实体书店设置阅读专区,配备阅读设施,组织公益性全民阅读活动,鼓励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经营。支持办好24小时书店,开展便民阅读服务等。


《贵州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条例》的施行,将推进我省全民阅读工作制度化、管理规范化、保障法制化、服务高效化水平显著提升。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贵州,必将为提升国民阅读率、提升社会创造力和文明程度、提升贵州形象、提升贵州文化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2019贵阳房交会精彩不断 —— 开幕式上“庆祝建国70华诞 颂歌献给祖国”活动将隆重登
下一篇:毕节一煤矿发生疑似瓦斯爆炸,4人遇难3人被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