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 实现区域合作共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17 14:39:29  来源:贵阳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政策举措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江苏、山东交界以及重庆、四川交界处进行试点改革成功后,取消全国的高速省界收费站成为当前交通部工作的重点。2015年,全国29个省(区、市)已成功实现了ETC(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运行,“秒过”收费站已经成为了可能。在此基础上,采用龙门架感应、进站识别、路径识别和出口收费的方式,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一卡通”是顺应民意之举。

  我国的高速公路里程已经突破了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高速公路的通达给群众出行以及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促进,但大量人工收费站也造成了道路拥堵、出行效率低下的问题。我国的高速公路是由各省分建、逐步成网的,不同省区之间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存在较大差异,各省之间建立省界收费站的现象非常普遍。不同于各省区内收费站设置在高速路进出口处的操作,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一般都设置在主干道上,停车收费极易造成道路的拥挤甚至长时间的阻塞。特别是节假日期间,一进一出的收费手续,使得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俨然成为了一个“高速公路停车场”。耗费大量不必要时间的同时,增加了通行成本,对于那些跨越多个省区的车辆而言,影响更为明显。目前,贵州已成立了省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正着力推动全省ETC的普及推广工作,加快建设省界收费站取消保障体系,进行省级运营管理系统的改造,收费车道、ETC门架等硬件及软件系统的改造,以及省级收费站拆除改造的相关工作。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可以很好地解决现实问题。它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收费关卡的取消,还是对全国的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体制机制的重构,是高速公路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改革。虽然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技术难达标、制度难统一、机制难重构这些阻碍,但从长远效益的角度来看,是一个多赢之举,越早行动、越早取消越好。作为“小省办大交通”典型的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大踏步地前进。加上贵阳作为“中国数谷”的优势,贵州“七朵云”排头兵的交通大数据逐渐发挥出魔力,为贵州省交通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全面推进撤销省界收费站的政策推动下,贵州可以趁此契机融入全国交通融合的大流中,促进区域间的合作共赢,加速贵州经济的发展。具体体现为以下几点。

  能够降低省区间通行成本并提升经济效益。作为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贵州同周边广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多个省市相邻,相应的省界收费站共计有17个。取消这些省界收费站,原先客车平均过界所需的15秒将减少为2秒,货车从原先的29秒将减少为3秒,可以大大地节省时间和金钱成本。对于高速经营方而言,也不需要再安排人员进行收费,能够节省人工和管理成本,集中精力加快智慧公路建设,提升整体的服务运营水平。对于整个环境而言,拥堵现象的消失,能够节省大量的车辆燃油,减少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以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的排放,创建更加良好的环境。

  有利于促进相邻省份间的协调发展。高速公路是连接各省份的“大动脉”之一,取消省界收费站能够保证“动脉”通畅实现共赢。贵州作为国家重点的扶贫省份,出现了某些地区地势险峻和修路成本高的问题,使得各个地区丰富的资源无法输出,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无法输入。通过在交通基础设施上的重点投入,贵州已经顺利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下一步要充分地利用建设好的高速公路资源,将贵州各区域同其他省区快速地联结起来。通过资源、技术、人员的快速交互、流动,追赶相邻省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带动贵州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的整体生活质量和水平。

  促进相邻省份的深度合作。高速省界收费站取消之后,很可能采取跨省联网收费的方式,可借此促进相邻省份加强合作。在贵州交通大数据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建立并形成了贵州、重庆、云南、四川、陕西、湖北、湖南“六省一市”交通运输行业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共收集了运政从业人员、运输业户、营运车辆、路况等数据信息1400多万条,促进了区域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联通。贵州可借鉴此模式,在跨省收费合作的基础上探索高速公路跨区深度合作、省际联动模式,加强信息互通、资源互动、预案互联和优势互补,为全国的高速路网畅通提供坚实保障。(周莉莉 王培)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西南州整治交通出新规-- 发朋友圈认错集赞 轻微交通违法可免罚
下一篇:贵铁警方铁拳出击 今年以来已抓获378名犯罪嫌疑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