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今日立夏!贵州不“入夏” 气温继续降3-6℃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06 11:26:55  来源:多彩贵州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立夏。立夏,预示夏天的到来,天气将逐渐炎热,但贵州开始“入夏”了吗?并没有!据贵州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5月6日夜间起,贵州省大部气温下降,气温降幅达3-6℃,将继续维持低温寡照天气。

  一般而言,立夏一般在每年公历的5月5日或6日,预示着春季向夏季的转换。人们习惯上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重要节气。立夏之后,我国江南地区气温回升快,降雨量和降雨天数都会明显增多。

  虽从节气上来看,春日正式“官宣”告别,但贵州并没有进入夏天的状态。预报显示,6日夜间起,全省各地维持阴雨天气,大部地区有3-6℃的降温,最高气温多维持在20℃以下。

  气温不“立夏”,但夏天的脚步已经渐渐走近。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季节,夏令的季节病也开始出现,往往有身倦肢软、食少微热的现象,有时还会暑热伤气。在此多彩贵州网提醒您,立夏已至,大家注意调整饮食,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劳动时间,适时补充水分,保证睡眠,适应夏天“长养”的要求,重点关注心脏。

  延伸阅读——立夏习俗

  【迎夏】

  在古代,立夏这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

  【尝新】

  苏州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在常熟,尝新的食物更为丰盛,有“九荤十三素”之说。九荤为鲫、咸蛋、腌鲜、卤虾等;十三素包括樱桃、梅子、笋、蚕豆、豌豆、黄瓜等。

  【斗蛋】

  立夏这天有斗蛋的习俗。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后再套上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破者认输。

  【称人】

  古时立夏日有“秤人”之俗,到立秋再秤,看经过苦夏,瘦了多少。酷暑之下,大汗淋漓,正是最好的减肥季节。

  有意思的是,当时“悬以大秤”,民间形容是,“风开绣阁扬罗衣,认是秋千戏却非。为挂量才上官秤,评量燕瘦与环肥”。闺秀都走出了深闺,悬秤看来像是秋千,燕是赵飞燕,环是杨贵妃了。(应腾)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未来三日贵州中部以东、以南地区将迎来强降水天气
下一篇: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 贵州监测点即将开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