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11.19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降幅42.71%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27 10:25:02  来源:多彩贵州网  


  2月26日,记者从贵州省残联七届主席团二次会议暨全省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各级残联积极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有效转化为残疾人脱贫攻坚新成效。2019年,将力争实现建档立卡残疾人脱贫10万人以上。

  根据2019年1月底省残联与省扶贫办数据比对显示,2018年全省有11.19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降幅42.71%。2018年,省残联先后制定出台了残疾人就业扶贫资金转股分红、创业就业示范点创建评估管理、扶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等方面的文件,深入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百千万”工程。全省共创建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168个,扶持残疾人家庭创业户3517户,新增残疾人就业12161人。全省投入1011.96万元,在33个县(市、区)79个村创新开展残疾人转股分红扩大试点工作,共帮助2271名重度、贫困残疾人入股经济实体,开辟了重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新战场。省残联投入145万元,扶持35家辅助性就业机构,安置精神、智力及重度肢体残疾人368人。省残联投入120万元对11家企业或合作社进行项目贷款贴息,帮助残疾人稳定就业135人,对85户残疾家庭进行到户贷款贴息。全省投入115.8万元开展试点,扶持33家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



 

  根据全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管理系统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23.66万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8.94万人得到基本辅具适配服务。2018年9月,省政府印发《贵州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我省逐步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贵州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和补贴标准,规范全省残疾人精准康复定点服务机构审批工作。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惠及农村及边远地区残疾人群众。下拨专项补助资金220万元,开展国家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助力健康贵州建设。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程,人均免除贫困家庭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检查费用2426.5元。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23.66万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74.34%,8.94万人得到基本辅具适配服务,基本辅具适配率达78.91%。

  根据省残联与相关部门数据比对显示,截止2018年底,全省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1% ;28.89万残疾人实现就业;37.12万人享受城乡低保,78.28万人参加养老保险,104.67万人参加医疗保险,30.99万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20万人享受护理补贴,16.14万人得到家庭无障碍改造,21.64万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18年共推动全省完成17个康复、托养机构的建设,助推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圆满完成。与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消费的实施办法》,广大贫困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省特教中职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大、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就业渠道不断拓展。加快筹建贵州康复医院,完成投资5000万元。投入“阳光家园计划”资金997.05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6647名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投入435.62万元,资助709名残疾大学新生和584名残疾学前儿童,对528名残疾青壮年文盲进行扫盲教育。全面融入我省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就业扶贫工作,积极开展特色培训,共培训各类残疾人1.4万人。投入175万元,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和部分2017年拟脱贫县的291户贫困残疾家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多种方式帮助1.04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杨艳)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铜仁出台贵州首个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市级地方标准
下一篇:贵州一批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获全国总工会表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