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落后到发展,2018年,贵州惊艳了世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28 10:15:18  来源:贵州都市报  

  在2018年世界杯开幕式上,来自丹寨的6名护旗手。

  广场上的广告。
 
  松桃的土布。
 
  苗绣。
  2018年的夏天,6位来自贵州省丹寨县的学生作为护旗手,在亿万观众的注目下,护送国际足联会旗最先踏上2018世界杯球场,这不但是世界杯近90年的历史中首次出现中国护旗手,而且,全部来自同一个国家同一个省同一个县,更是在世界杯历史中开创了先河。
 
  6个普通孩子在世界杯舞台上亮相,为贵州搭建了通向世界的桥梁,让全球更加了解贵州,但这不是贵州在更大舞台上仅有的亮相。
 
  2018年,贵州的形象一下子变得“高大上”起来,外界对贵州的认识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一系列“网红贵州”事件的刷屏,折射了贵州人的文化自信与觉醒,让一直被忽略的贵州,进入大众的视野,重新认识全新的贵州。
 
  新年钟声敲响之际,茅台闪耀纽约时代广场
 
  伴随着上百万人一起倒数的呐喊,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水晶球缓缓落下,绚丽的焰火标志着2018年的到来。每年,有逾百万来自全美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汇集于纽约时代广场,各大媒体纷纷进行现场报道,2亿多美国观众及超过10亿全球民众观看活动。
 
  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国酒茅台的宣传片出现在时代广场,让在跨年夜现场的华人感到非常高兴,就连其他外国民众们也纷纷表示想品尝品尝。
 
  此外,在当地时间2018年1月9日-2018年1月12日,全球最大的科技盛会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的会议中心门口,茅台在最醒目的一块广告位的大屏上投放了视频广告,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写道:“让茅台更加飘香世界,让世界爱上茅台”。
 
  国内外各大财经网站,对一向“低调”深耕国内市场的国酒,如此“高调”地出现在世界面前,纷纷做出分析报道。
 
  其实,一系列的动作背后是茅台国际化的步伐,老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今天的人们却更加相信品牌的力量,让世界了解茅台,除了“做”好,还要“说”好。
 
  各大时装周,苗绣出彩
 
  以前外界说起贵州的文化,似乎并没有值得大书特书的内容。今天,贵州的少数民族元素却成为设计师们灵感的来源,一经运用,就成为刷屏的“爆款”。
 
  2018年6月10日,在伦敦时装周的T台上,贵州织金苗族绣娘杨林先带去的苗绣、蜡染作品闪耀亮相,参展的作品被现场观众抢购一空。
 
  贵州织金蜡染被誉为“世界上最精细的蜡染”、“指尖上的芭蕾”,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如今,把苗绣、蜡染等非遗技艺与潮流结合,不仅刷新了国内外时尚界对中国的非遗文化的认知,更为非遗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开辟了一条新路。
 
  2018年9月8日,世界时装周顶级舞台之一的纽约时装周,迎来了来自中国贵州的时装设计师张寒的设计作品——蜕变。设计师的作品以中国红为主,融入苗绣的精髓图案形成品牌标识并与各种时尚元素相结合,将原始的民族风服饰蜕变成为时尚元素,成为当天最受欢迎的时装秀。
 
  不仅在国外惊艳亮相,在国内,苗族文化元素同样大放异彩。
 
  2018年3月28日,服装品牌“禅者”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大舞台亮相,其中土布系列采用的土布是贵州非遗松桃苗绣。
 
  2018年10月31日,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服装品牌JOJO推出的“五溪衣裳共云天”系列服饰,把苗家服饰中鲜艳夺目的色彩,精美的装饰等苗绣元素融入其中,被誉为是内涵极为丰富的艺术品。
 
  2018年12月7日,在2018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上,“古阿新·绣”的时装秀,来自贵州凯里的苗族设计师阿古春山和阿新春林,将苗绣融入进了本场时装周里,将古老的苗绣和背后的故事,通过时尚的方式展示给观众,成为此次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人数最满的一次。
 
  G20峰会,贵州抢镜
 
  贵州有多美,一不小心抢了G20峰会的风头,成为峰会开幕当天,媒体热烈讨论的话题。
 
  2018年12月1日,即G20峰会开幕当天,阿根廷最大新闻门户网站、南美最大APP平台Inforbae在G20特辑上刊登了贵州报道。
 
  这篇题为《贵州:中国的一个空气纯净率达97%的新“绿色走廊”》的报道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贵州正在成为中国甚至世界绿色发展的模范。贵州是中国的“绿色走廊”,同时也是中国的“数据峡谷”,2017年,贵州吸引了超过7.44亿名游客,为当地经济贡献了超过1100亿美元的收入。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较2016年增长4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超过50万当地人由于旅游业的繁荣而脱贫。
 
  “青山”变“金山”,优良的自然环境在新时代的竞争中,已然成为贵州最大的优势。2018年夏天,贵州各大旅游景点的爆红,就是最生动的例子。
 
  金墉点赞贵州减贫成效
 
  2018年11月5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时任世界银行行长的金墉演讲时,为贵州的减贫成效点赞,成为了当天各大媒体的“网红头条”。
 
  金墉说,在贵州考察时看到,当地的贫困发生率如今已大幅下降,发展成就令人鼓舞,贵州减贫效果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借助电子商务把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到世界各地。这一模式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学习。
 
  近年来,贵州省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减贫成效突出。2017年度,贵州等省份因“完成扶贫开发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并给予奖励支持。
 
  记者手记
 
  2000年左右,在省外念大学时,很多同学听到贵州,他们会问:贵州属于四川吗?贵州和遵义挨得近吗?其中一位浙江同学说的一句话,让我至今依然记得:“我对贵州的信息,就像美国对中国的了解,新闻上看到的全是负面消息,很难不产生偏见。”
 
  不到20年的时间,贵州形象的改变可以说是天翻地覆。天眼的竣工、贵州电影人的创作井喷、旅游景点的火爆、各种鬼斧神工的大桥、大数据大佬们一年一度在贵州的聚会……今天的贵州,从经济到生态到文化,都有一张亮眼的成绩单,谁再说不知道贵州,那他真的太落伍了。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落后到发展,从无人知晓到惊艳亮相,都离不开每一个贵州人的努力和担当。家乡贵州,不再是欲说不能的自卑之处,而是希望人人知晓的自豪之地。(张竞文)
责任编辑:张思思【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消协发布2019年春节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下一篇:小康讯!贵州2万多个“盲区”实现网络信号覆盖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