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多措并举 2018年贵州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13 11:25:39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扎实推进贵州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贵州省教育厅建立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联系制度,联系市(州)、处级干部联系县(区),督促指导各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通过过程督导、省级评估、复查评估,各级督学、各级督导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保证了义务教育均衡工作的稳步推进。

  学生开笔礼

  就在今年的11月26日至12月1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贵州省申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贵安新区、正安县、绥阳县、西秀区、关岭自治县、紫云自治县、镇宁自治县等30个县(区)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同时在前五年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59个县中抽取2个县进行复查。

  12月1日,贵州省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会上,贵州省提出申报的30个县(区)顺利通过了国家对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检查,且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待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后,贵州省将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通过党政重视抓发展、财政投入保均衡、资源配置促公平、尊师重教强队伍、特殊群体享关爱和内涵发展提质量等六大举措,今年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营养午餐改善试点

  党政重视抓发展 专项推进教育工程建设

  “十二五”以来,贵州出台加快各类教育发展的意见,制定各类教育发展规划,全省先后启动实施“四项教育突破”工程、教育“9+3”计划、基本普及15年教育等,以大思路、大蓝图、大手笔、大举措推进教育事业改革者发展。省委、省政府召开2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2次教师节表彰大会,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成立以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教育、发改、财政等17个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教育工程领导小组,专项推进教育工程建设,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

  乐童计划试点

  财政投入保均衡 实现城乡统一、全部覆盖

  从2013年起,每年压缩行政经费5%-6%用于教育。2014年至今,全省累计投入义务教育学校专项资金603.4亿元。新增学位131.8万个,更换添置桌凳184.3万套,新增教学实验仪器价值15.3亿元,新增图书6180余万册,购置计算机40.8万余台,建设多媒体教室11.8万间,购置音体美卫器材8.5亿余元。全面实施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为基本特征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累计投入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67.69亿元,惠及87个县1.2万所中小学校380余万农村学生。累计下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118.20亿元,共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1060万人次,实现了“应助尽助”。“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可随学生流动携带,实现了城乡统一和全部覆盖。

  校园辩论赛

  资源配置促公平,破解义务教育现存缺陷

  按照“城乡一体、精准改薄、城镇扩源”的原则,贵州实施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着力破解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持续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和全面改薄工程,全省新增农村寄宿制中小学3000余所、学生宿舍500余万平方米、学生食堂1.49万个、乡镇教师公租房和教师周转宿舍14万余套,全面完成238所学校地质灾害治理,新建、改扩建全面改薄项目学校5573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295所。

  从2017年起将56人及以上大班额数作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资金分配的因素,占因素权重的5%,2018年因素权重增加到10%。部署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起始年级招生班额必须控制在56人以内,其余年级存在超大班额的要实行分流措施,确保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至2017年底,全省小学、初中阶段生均校舍面积分别达到7.43平方米、12.29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分别达到7.43平方米、10.03平方米,小学生均校舍面积和小学、初中生均运动场面积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初中生均校舍面积比全国平均水平少1.44平方米,小学和初中生均校舍、运动场地资源均比“十二五”初期至少翻了一番,小学、初中阶段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1年初的77%提升至2017年底的90%,提高了13个百分点,农村薄弱学校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呈现出“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风景是校园”。

  党建工作亮点学校

  尊师重教强队伍,完善乡村教师队伍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键要建设一支“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自2006年以来,通过“特岗计划”补充了10.6万名特岗教师,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30.5%。实施“乡村名师培养计划”,每年遴选300名省级乡村名师并设立工作室,搭建乡村名师成长平台。

  把“四有”“三者”好老师标准作为师德师风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严肃查处教师队伍中收受礼品礼金、从事有偿补课、品行不端等师德失范、学术不端行为。

  特殊教育试点

  特殊群体享关爱,全省广建特殊教育学校

  通过全面实施随迁子女“两为主、两纳入”原则,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78%;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机制,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成3691个“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全省义务教育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开通“亲情电话”,实现在校留守儿童“一对一”教师帮扶,加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辅导。全面启动和部署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省30万以上人口县均建有特殊教育学校。

  特殊教育试点学校开展党建活动

  内涵发展提质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贵州建成5个地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88个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和133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鼓励学生走出校园,积极接受社会实践教育。2018年,我省获5项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实现了贵州一等奖的零突破。

  以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学校托管和结对帮扶为抓手,建立城乡教育合作发展机制,统筹推进城乡教育管理、教育质量一体化,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实现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有效缓解“择校热”。制定“八个严控”,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全面启动中考改革,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招生中的权重,清理规范中考加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不低于50%分配到农村和薄弱初中学校,进一步促进考试和招生公平。

  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实施民族教育“双百工程”(100所民族特色示范性中小学、100名民族教育教学名师),传承优秀民族民间文化,推动民族学校质量提升和特色发展。

  切实加强学校体育美育教育,保障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全省小学、初中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4.37%、54.51%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小学45.71%、初中74.36%),学校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格率为92.26%,优良率为25.84%,分别比2013年提高6.71、3.81个百分点。

  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优化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扩大资源覆盖面。全省中小学宽带接入达95%,依托“城域网、智慧教育、网络教研”等信息化平台,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下沉,信息共享。

  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9725所,在校生928.16万人,专任教师53.24万人。其中小学7113所、初中2048所、高中阶段学校643所、幼儿园9772所、高等学校70所,特殊教育学校76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4%、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3%。全省59个县达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占67%。

  当前,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相关办学指标显著提高,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小学生均校舍面积和小学、初中生均运动场面积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初中生均校舍面积比全国平均水平少1.44平方米;小学、初中生均图书分别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3册、1.2册;小学、初中每百名学生拥有教学用计算机均比全国平均水平少2.2台;小学、初中生均仪器设备值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少387元、784元。(陈飞宏)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截至10月底 贵州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131.79万人
下一篇:贵州这家公司六年研发一颗铆钉 填补了国内空白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