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未来,贵州将成为全国养老基地、世界关注的养老市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26 04:07:04  来源:贵阳晚报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来临。9月25日,省民政通报了全省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情况,力争把我省打造成为全国养老基地、世界关注的养老市场。

  最近 10 多年来,全省和全国老龄化趋势速度加快,程度加深,养老服务刚需旺盛。我省抓住契机,利用独特的气候和生态环境优势,打造多彩贵州养老福地,构建养老事业产业发展大格局。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围绕努力把贵州打造成为全国养老基地、世界关注的养老市场的目标,抓好政府兜底保障型养老、社区居家养老、社会化中高端养老三大板块,着力构建贵州养老服务产业投融资、贵州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互联网 + 智慧养老 " 综合信息服务管理三大平台。

  为此,我省激活发展养老服务业各方资源,引入央企在贵州投资养老服务业。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公司下属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省民政厅签署合作协议,在贵州投资发展养老服务业。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产业领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贵州银行等机构高度关注贵州养老服务业发展,意向投入资金 200 亿元。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获得世界银行 3.5 亿美元、法国开发署 1 亿欧元联合融资结果导向型贷款,重点支持政府兜底保障养老、居家社区养老项目和省级智慧养老 " 云平台 " 建设。

  成立贵州省养老服务产业投资基金,构建融资平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基金规模 80 亿元。加快推进贵州省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省民政厅下属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贵州省养老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构建投资平台。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带队组成 6 个组分别到北京、上海、黑龙江等省市和广州、大连、杭州、宁波、苏州等对口帮扶城市开展产业招商,引进一批养老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共签订 14 份合同、协议。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构建 " 互联网 + 智慧养老 " 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

  加大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力度,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施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目前,全省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床位共 2.4 万张,占已运营养老机构床位的 30% 以上。

  开展农村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每年投入省级补助 2000 万元,在全省 9 个市州各选择 1 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开展为期 3 年的农村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实施公建民营改革,构建 "1+5" 医养服务新模式,探索建立为老年人提供全程健康管理、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疾病诊治、临终关怀等一站式医疗保健服务的医养结合新体系。

  我省还强化养老服务业发展支撑,全面加强政策创制,完善顶层设计,省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对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养老服务领域,全部向社会资本开放;精简养老企业设立的审批环节,建立 " 一门受理、一并办理 " 网上并联审批平台。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召开 " 全省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大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 ",安排部署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贵州省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意见》等文件,加快编制省级《居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管理办法》《农村幸福院建设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曾秦)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丈夫出轨净身出户 离婚后却反悔了
下一篇:一火锅店用残汤剩水炼底料油 涉案3人被刑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