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桥梁又创造一个全国第一!沿河沙坨特大桥主拱圈顺利合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1 08:34:58  来源:多彩贵州网  

  9月10日下午3点30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浇筑,沙坨特大桥主拱圈顺利合龙。记者了解到,这次沙坨特大桥成功将钢筋混凝土箱型拱跨径提高到了240m,为国内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贵州桥梁又创造了一个全国第一。

  

沙坨特大桥主拱圈合龙仪式

  沙坨特大桥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境内,大桥全长626.8米,主跨为240m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主拱圈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进行施工,在同类桥梁中居全国第一、亚洲第二,是省交通运输厅重点科研项目之一。

  据悉,沙坨特大桥自2016年4月进场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通力协作、科学组织、攻坚克难、探索创新,成功攻克了喀斯特岩溶地质、深水基础等困难,首次提出将预应力技术应用于钢筋混凝土拱圈,解决了主拱圈在施工过程中顶(底)板混凝土拉应力偏大的问题,独创了一种主拱圈混凝土拉应力控制技术,为超大跨悬臂浇筑钢筋混凝土拱桥的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

  
沙坨特大桥主拱圈合龙仪式

  同时,首创设计了“黔式挂篮”,提出“主桁下置,行走上置,主桁与底篮合二为一”的技术理念并改进了挂篮的局部构造,在提高系统刚度的同时减轻了自重,增大了施工操作空间;通过在横梁上配置滚轮系统提升了挂篮行走的稳定性;通过优化底篮系统建立了“以曲代曲”的行进方式,改变了长期以来“以直代曲”的施工设计理念,提高了拱圈的施工精度。

  据了解,悬臂浇筑钢筋混凝土拱桥作为拱桥施工的一种新工艺,具有结构整体性好、造价低、后期养护少、施工稳定性高、跨越能力强等优点,正在西部地区广泛推广。贵州作为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形非常适合悬浇拱的修建,沙坨大桥主拱圈的成功合龙,为此类桥梁的推广应用以及迈向更大跨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依托沙坨特大桥的建设,该项目已申报省级工法3项,国家专利48项。

  沙坨特大桥成功将钢筋混凝土箱型拱跨径提高到了240m,为国内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贵州桥梁又创造了一个全国第一

  “沙坨特大桥主拱合龙圆满成功,标志着大桥建设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进入建设的冲刺阶段,为大桥2019年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韩剑波要求,下一步,大桥建设者们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要科学合理调度,优化组织施工,加快施工进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大桥建设,把沙坨特大桥建成优质安全的“精品桥”、人民满意的“民生桥”,为沿线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交通新贡献。

  据介绍,沙坨特大桥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惠及沿线34万民众。届时,将为贵州这座世界“桥梁博物馆”再添一名重量级成员。

  延伸阅读

  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优化工作方式、大胆进行技术创新,综合运用抓、创、展、推等工作法,创建了一批示范项目,推广了一批先进经验,解决了一批技术难点,补齐了一批质量短板,创新了一批管理制度,构建了一批贵州标准,贵州交通已经成为了全国交通的一个亮点,成为了全省一张靓丽的名片。

  有一句话说: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目前,贵州省公路桥梁达2.1万座,世界前100名高桥中有40座在贵州,贵州堪称世界“桥梁博物馆”。

  其中:都格高速北盘江大桥获得世界第一高桥称号,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获得世界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斜拉桥称号,平罗高速平塘大桥获得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桥塔称号,水盘高速北盘江特大桥荣获全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程曦)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兴仁这名原主任,几次三番 滥用职权被摘“帽子”!
下一篇:步入前沿!五大发展"引擎"助推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