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真是好稀奇,这位贵州钓友钓到一条“鸟头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11 08:22:18  来源:贵州都市网  

  “贵州几名爱好垂钓的钓友,近日遇到一件神奇的事,竟然钓出一条鸟头鱼身的鱼。出于对生命的尊重,最后他们将鱼放生。”这是新浪微博日前的一条消息。钓出的鱼为何“鸟头鱼身”?6月6日,记者采访到我省渔业专家。

  “鸟鱼”横空出世 市民甚感奇怪

  网曝的这一消息,引起不少市民和网友的关注。6日,记者试图采访钓到这一“鸟鱼”的钓友,但几经努力未能联系到这几名钓鱼爱好者。评论的网友很多,有网友认为是水体受到污染引发的生物畸形;有网友说不要伤害它;有网友说“这条鱼真稀罕,张着嘴像似要说话”;还有网友说,这条鱼是基因突变;也有网友戏称,这条鱼儿跟鸟儿“有故事”……

  记者采访到我省多名喜好钓鱼的人,他们都称钓鱼很多年,从来没钓到过这样的鱼。在贵阳某单位工作的曹先生说,他自己是一名摄影师,也是一名钓鱼爱好者,他钓到各种类型的鱼,就是没钓到过这样的“鸟鱼”。对于网曝有人钓到“鸟头鱼身”之鱼,他认为并不奇怪,只是不知道为什么鱼会变成“鸟头”,一定是出现某种可能的原因,才会造成鱼长成这样。

  老张伯家住贵阳小河,原来是一家驾校的教练,他经常去罗甸、惠水、百花湖、吱嘎阿鲁湖等地钓鱼,自己曾经钓到过鱼身透明的鱼,就是没有钓到这种“鸟头鱼身”的鱼,关于透明的鱼,他咨询过专家,称是鱼的体内缺少血红素和血红球,所以它们的身体以及血液都呈现出透明状。但对于“鸟头鱼身”的“怪鱼”,有着丰富钓鱼经验的老张伯也无从解释。

  专家权威解释 缺氧引发畸形

  为什么会出现“鸟鱼”呢?“鸟头鱼身”是咋回事?带着这些问题,6月6日,记者采访到我省渔业专家、贵州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兴研究员,他告诉记者,这条鱼是一条草鱼,草鱼出现“鸟头鱼身”的现象并不奇怪,在全国很多地方都会发现这样的“鸟鱼”,不仅仅是草鱼可以发现,鲫鱼等其他鱼类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该现象在鱼类生长过程中时有发现,其主要原因一是鱼卵在胚胎发育期间受伤所致;二是鱼苗培育期间密度过高,缺氧引起头部发育畸形。其实,它是草鱼还是一条草鱼,是鲫鱼还是一条鲫鱼,只不过长相有些怪异而已。”杨兴说,草鱼或鲫鱼等出现这种现象,并不是基因突变所致。 (记者张斌)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2018贵阳公务员和人民警察招录笔试分数线公布
下一篇:油价下调了! 贵阳92号汽油加满一箱大概少花5块钱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