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剪刀上的传奇,水族剪纸技艺又开班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28 10:05:31  来源:微都匀  

  5月24日,都匀市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水族剪纸技艺》开班仪式在归兰乡举行,来自全市各个学校的老师、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及剪纸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水族剪纸技艺,传承民族文化,研习“剪刀上的传奇”。


 

  水族剪纸是随着服装的装饰需要而产生的,主要用作刺绣花的底样,常见的有围腰花、衣袖花、衣肩花、背扇花、小孩帽花、鞋花等。图案有人物、花鸟、瓜果、鱼虫、走兽以及几何纹样等,但一直没有成为系统。为了传承水族剪纸技艺,带领广大贫困户妇女脱贫致富,由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及都匀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水族剪纸技艺》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开班培训,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水族剪纸技艺。

  “我很开心能够学习这个剪纸,虽然我也会,但是只是一些简单的图案,也只是自己随意乱剪,来这里跟老师多学一些图案和技巧,我也能多挣一钱啊”翁降村三组的吴运珍告诉记者。

  “像这种剪到这里就要弯一弯”

  培训的教室里,老师正在津津有味地传授学员们剪纸的基本的技巧,学员们全神贯注听讲,认真记好笔记。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卢延庆告诉记者就是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让学员能够了解深藏在剪纸技法里面的民族文化,掌握水族剪纸的技巧,让传统水族剪纸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习近平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下一篇:马化腾:连续4年参加贵州“数博会”,贵州变成了活力的城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