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重大突破!贵州又新增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11 10:30:33  来源:多彩贵州网  

  5月1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贵州省贵州财经大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贵阳学院(哲学、工程硕士)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今年,贵州省共新增1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含2个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4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首次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贵州省研究生教育资源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

  据悉,自198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以来,国家先后组织开展了11批学位授权审核。贵州省硕士研究生教育从1978年开始,1981年首次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博士研究生教育从2000年开始,近四十年间,仅有4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3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在本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上,贵州省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各一家,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数从原有的14个增加到2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数从原有的89个增加到110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数从原有的42个增加到64个。基本建立了覆盖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并重的学位授权体系。

  全省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均为填补本地区空白领域的博士点,新增数处于全国排位第13位、西部排位第四位。全省博士学位授权体系在原来的理学、工学、农学、医学、法学、文学六大学科门类基础上,增加了哲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四大学科门类,扩展到十大学科门类。

  园艺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世界史、体育学、生物医学工程、新闻传播学、系统科学、生物工程9个新增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为填补我省空白领域的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林业、应用统计、工程管理、药学、文物与博物馆、农业、税务、药学等8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为填补我省空白领域的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本次突破,充分体现教育部在着力解决高等教育发展上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体现贵州省高校长期坚持内涵建设,着眼于高端人才培养持续投入的决心与信心。对贵州省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体系,打造卓越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学位授权体系,增加高端人才的供给能力,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对继续加强高校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记者应腾)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警方攻坚重点案件!他杀人潜逃13年 终落法网
下一篇:省委11个巡视组陆续进驻44个地区和部门、企业开展巡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