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疾控中心:四价宫颈癌疫苗在贵州上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21 13:08:25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昨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四价HPV(宫颈癌)疫苗已在贵州省正式上市,预计将陆续在全省市、区疾控中心门诊、医院及正规预防接种点推广,广大女性市民可就近接种该疫苗。

  据悉,四价HPV疫苗属于二类疫苗,采取全自费接种,目前尚未纳入医保,适用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该疫苗一针零售价为827.5元,共需接种3针次。

  四价HPV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加了HPV6和HPV11两个亚型。相对于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适用于处于生育年龄阶段的女性,而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也是宫颈癌高发的阶段。疾控专家表示,打过二价疫苗后不需要再打四价疫苗。

  专家介绍,四价HPV疫苗适用于20-45岁的女性群体,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2、6个月。即首针接种后,两个月之后接种第二针,而第三针接种则在首针6个月之后。

  我省首次采购了10080支,按照二类疫苗的流通渠道,省级平台招标,区县级疾控中心根据采购需求计划进行采购。

  从4月下旬,全省各接种门诊将开始陆续提供四价HPV疫苗接种服务。有接种疫苗意向的市民可到疾控中心门诊、医院及正规预防接种点进行咨询、预约或接种。如果选择社区门诊接种,请提前联系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悉,“价”是指同一种细菌的血清型。一种细菌有多种血清型就有多个价苗,如“二价”就是某一种菌的2个血清型的组合苗。“价”位越高,涵盖的血清种类就越高,其预防的疾病效果也更广。(记者 张梅)

  ■延伸阅读

  接种疫苗前 这些问题需关注

  1、宫颈癌与HPV有什么关系?

  宫颈癌,一种仅次于乳腺癌的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其原位癌多发于30-35岁女性,而浸润癌多发于45-55岁,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宫颈癌诱发因素众多,但其中主要风险因素为高危型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研究表明,超过90%的宫颈癌患者伴有高危型HPV感染,因而在合适的年龄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2、何时为HPV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

  推荐的疫苗接种年龄为9-12岁,未发生性行为前接种最好。虽然理论上任何年龄都可接种HPV疫苗,但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3、接种HPV疫苗是否意味着不会得宫颈癌?

  任何疾病都不可能通过疫苗来百分百预防,宫颈癌亦是。由于引发宫颈癌的因素有很多,且HPV也存在一两百种亚型,而市场上的HPV疫苗也仅针对部分HPV亚型,即使是九价疫苗也仅能预防90%的宫颈癌。此外,HPV疫苗也具有时效性,一般疫苗接种只可持续保护10年。

  4、接种了四价疫苗以后还可以接种九价疫苗吗?

  理论上,接种了四价疫苗后可以接种九价疫苗,但必须在接种四价疫苗1年之后进行,不过可能免疫效果没有那么好。专家表示,不要为了等九价疫苗而错失最佳接种时间。

  5、除了接种HPV疫苗外,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宫颈癌?

  一是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和宫颈癌筛查。女性21岁后可进行宫颈癌筛查,特别是30岁后需定期进行筛查,做到尽早发现和治疗。

  二是平时注意勤换内裤,注意外阴清洁和经期卫生。

  三是注意膳食平衡,远离油炸、辛辣食物。多吃可预防宫颈癌的食物,如酸梅、西红柿、豆腐、豆浆等。

  6、HPV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HPV疫苗出现副作用的案例极少,症状也较轻微,如注射部位出现红疹、肿胀及疼痛。比较严重的副作用包括:发烧、恶心、晕眩、肌肉无力及麻痹。

  7、怀孕和哺乳期间能否接种HPV疫苗?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人体数据支持,所以暂时不推荐孕妇和哺乳妇女接种疫苗。

  8、接种HPV疫苗后怀孕了怎么办?

  目前,没有发现疫苗对胎儿有不利影响。所以,如果在疫苗接种的6个月内或者更短的时间意外怀孕,可以严密观察继续怀孕。但是,如果后面的一针或两针没有打完,也不建议继续打。

  9、接种疫苗前需进行HPV检测吗?

  考虑到HPV可能反复感染,通常认为接种前,无需检测体内有无HPV感染。但如果感染过HPV或者由此造成了宫颈病变,则另当别论,建议治疗转阴后再接种更好。

  10、接种疫苗后还需要接受筛查吗?

  无论接种二价疫苗、四价疫苗还是九价疫苗,接种疫苗后仍然需要定期筛查。原因很简单,现有疫苗,包括九价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HPV。可能还有一小波高危型HPV目前没有得到鉴定,当然更没有针对性疫苗。

  11、男同胞也可以接种吗?

  理论上来说,男性也可以接种HPV疫苗。因为HPV在男性和女性中都很常见,接种HPV疫苗可帮助男性预防肛门癌、阴茎癌、生殖器疣等HPV相关疾病。同时,男性接种HPV疫苗后,可有效避免将HPV传染给性伴侣或家人。

  但是,无论是二价还是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国内上市需要经过国家严格审批,目前国内上市宫颈癌疫苗只针对女性进行了临床试验。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人社厅:500万农民足不出户就可学技术
下一篇:贵州成立农民全员培训平台 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