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老年人口 总数达570万 老人比例急剧增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16 13:32:21  来源:贵阳晚报  


  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截至2017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已达573.5万人,老龄化率达16%,老年人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19.3万人。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贵州早在2003年就已迈入老龄化社会,10多年来我省老龄人口增长很快,特别是从“十二五”开始进入了老年人口增长的高峰期。贵州又是典型的“未富先老”省份,受家庭小型化和青壮年劳务输出的影响,城市空巢老人和农村留守老人比例急剧增长,城乡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不断探索具有贵州优势和特色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新路,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省建成并投入使用4200多个农村幸福院,覆盖全省所有乡镇,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就餐、文化娱乐等互助养老服务;建立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051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69个,基本实现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今年,全省还将建成200个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30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

  “十二五”以来,我省投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50亿元,全省投入运营的城乡养老机构有1036所,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机构占比达到20.37%;基本建成覆盖农村所有乡镇的供养机构网络,供养床位基本满足全省农村五保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需求。

  在医养结合方面,截至2017年底,贵阳市、铜仁市、遵义市列入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全省92.5%的养老院与医疗机构合作开设了“绿色通道”,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达到396家,占总数的38.2%。6个市(州)、81个县(市、区)建立80周岁以上高龄津贴制度,年发放津贴3亿元以上。全省大部分政府投资的旅游景点、公园等实现向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把贵州打造成为全国养老基地、世界关注的养老市场”的目标,打造康养融合、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省级示范基地,建立“住、养、医、护、康”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与省情、社情、民情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曾秦)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安顺通报六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下一篇:贵州本周气温持续回升 周二最高气温升至20℃以上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