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退出"中国十大堵城" 老城区拥堵或彻底改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19 11:03:26  来源:贵州都市报  


  1月18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重磅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随着全国各地治堵措施的出台,2017年主要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拥堵情况整体回落到2015年,同比2016年78个城市拥堵持平或下降,全国城市拥堵趋势下降。

  贵阳作为曾经的老牌“堵城”,自从中环路通车后,交通逐步改善。贵阳更是从2016年全国排名第5的堵城,降到了2017年的全国第17。“贵阳是一个治堵比较好的城市,从以前的TOP10下降到了第17位,这与中环的开通和交警的互联网加的制堵方式关系较大。”高德地图交通分析师房一多介绍,贵阳的治堵方式,是全国治堵的一个很好的范例。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地铁线路的完善对治堵也有明显的作用,贵阳全面步入地铁时代后,交通状况会变得越来越好。

  贵阳排第17 2月最畅通12月最堵

  从2017年度中国堵城排行榜来看,虽然年度首堵归属济南,但其拥堵程度较2016年基本持平并没有恶化。

  在2016年的榜单中,贵阳的拥堵排名是全国第5,2017年贵阳的拥堵排名降到全国第17名,拥堵延时指数1.823,高峰期平均时速为25.93千米每时,一年中有117天出现高峰拥堵,151天缓行,112天一般拥堵,严重拥堵天数为5天,相对于2016年,贵阳拥堵天数减少了86天。

  报告显示:2017年贵阳2月份最畅通,12月最拥堵;一年中6月27日最拥堵,1月28日最为畅通;如果按照季度划分,春夏两季相对于更畅通,而秋冬两季会更加拥堵。

  报告还分析了交通拥堵对上班族的影响。2017年贵阳每个人拥堵延时达238个小时,按照贵阳的平均工资来计算,每个人每年因为堵车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6787元,相这当于1.4个月的工资。

  老城区拥堵今年底有望彻底改善

  总体而言,去年贵阳整体的交通状况中,最拥堵还是在老城区,其中云岩区最为严重,其次南明区、观山湖区、花溪区和白云也有一定的交通压力。特别是花溪区小河经开区的长江路,成功的拿下了2017年贵阳最拥堵道路,早高峰长江路拥堵延时指数高达3.38,平均每小时仅能够行驶12.1千米,而到了晚高峰,长江路的拥堵更是飙升到4.16,每小时的行车速度只有9.8千米,可谓“寸步难行”。可见,长江路是目前贵阳急需进行交通优化的路段。

  在全国治堵措施中,除了最传统的新建道路联络线之外,地铁的开通会对城市的交通影响很大。“目前我们大数据监测显示,深圳、石家庄、天津等开通地铁后,相关区域拥堵都有较明显的下降。”房一多介绍,大型的高架路也是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措施,最典型的城市就是贵阳,作为老牌堵城,贵阳修通中环后拥堵有明显的下降,在全国都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去年底,贵阳的轨道交通1号线观山湖段也通车投用,但因为受通车距离较短的因素制约,目前来看地铁对贵阳交通的缓解作用还不够明显。可以预见的是,到了2018年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通往老城区以后,贵阳云岩、南明区严重交通拥堵路段将得到更加明显的改变,再往后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通车与1号线形成路网后,贵阳的拥堵将有根本性的改变。(李坚)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大数据智库平台投用 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下一篇:新一届贵州省政协委员确定 共571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