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发布2017年自然灾害情况:灾情较常年偏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04 10:16: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贵州省民政厅、省减灾办发布全省2017年度自然灾害情况。总体看,全省灾情较常年偏轻,但局地暴雨洪涝、地质灾害较为严重。与常年比较,受灾人口、农作物受损、倒损民屋和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均大幅下降,其中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创近年新低。

  2017年,全省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先后遭受风雹、暴雨洪涝、山体崩塌、滑坡等自然灾害。据省减灾办组织省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会商核定,全省共85个县(市、区)1212个乡(镇)532.43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56人、失踪12人,紧急转移安置13.97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25.73万公顷,其中成灾14.74万公顷、绝收4.08万公顷;倒塌民房0.22万户0.6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民房2.80万户5.63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0.25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3.2亿元、工矿企业损失1.8亿元、基础设施24.81亿元、公益设施损失3.6亿元、家庭财产损失6.84亿元。

  2017年,全省自然灾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灾害时空分布不均,局地灾情严重。时间分布上,入汛前,全省降水较常年偏少,局地多次发生小范围风雹灾害;进入汛期,特别是6月底至7月中旬,持续强降雨导致全省普遍遭受暴雨洪涝灾害;7月底至8月中旬,省之北部、东部出现晴热少雨天气,部分县出现极端高温,发展为轻、中度以上干旱;9月份,局地秋汛较为明显。空间地域上,铜仁、黔东南、遵义等地交替出现暴雨洪涝、干旱等灾害;毕节市纳雍、威宁等局地发生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部分地方重复受灾,灾情严重。

  二是降雨强度大,暴雨洪涝灾害损失重。全省共出现18次区域性暴雨以上天气过程,其中6月份降雨量349.9毫米,较常年偏多59.7%,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开阳、湄潭、水城、印江等7县连续3日降水超过本站极端阈值,其中息烽、开阳、碧江连续3日降水量破历史极值。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大量河水迅猛上涨,部分河段超过警戒水位,局地出现城镇内涝,造成居民房屋及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重。

  三是地质灾害严重,防治形势严峻。全省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0230处。2017年,全省发生地质灾害147起。其中,8月28日,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发生山体崩塌灾害,造成26人死亡、9人失踪、52栋房屋被掩埋,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全省全年共处置地质灾害险情153起,紧急撤离1.3万人。成功预报避让地质灾害72起,避免7123人伤亡。与去年相比,地质灾害发生起数增加了71%,死亡人数减少了8%。成功预报起数、避免人员伤亡数分别增加了167%和387%。作者:施绍根 李柏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月1日至3月12日6趟列车停运
下一篇:贵州省城乡低保标准再提高 低保群众红利来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