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侗族朋友们在这里跳舞喝酒,参加这个特别的节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12 09:59:10  来源:掌上黔东南  

  每年小暑节气后的第一个卯日,是剑河县敏洞乡沟洞村的“翁普节”,也叫“尝新节”。每年节日当天,该村的侗族同胞架起迎宾酒,跳起木鼓舞,唱起侗族歌,一边祭祀敬祖,一边共话团圆。

 

 

 

 

  当天一大早,沟洞村的村民身着节日礼服来到村门口唱起悦耳的侗歌,奉上甘醇的米酒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部分邻村的姨妈们也自发组织起来,她们打起欢快的腰鼓,列成整齐的队伍来到沟洞,一起沾沾节日的喜庆。







  沟洞村 村民 王小棠:今天我们来洗这个物品是拿来祭我们的祖先,因为今天洗的这个东西对祖先特别的敬重,要来河里面把它洗的干干净净的、一尘不染的,才是对我们祖宗的敬畏。





  中午,祭祀活动开始。清香的糯米饭、咸香的干细鱼、爽口的干蕨菜、酸甜的米酒酿,一道道传统美食铺满桌面。这也让当地村民王绪油忆起了“翁普节”的由来。

  沟洞村村民王绪油:因为当时我们祖先来到这个地方很困难,也很贫苦。所以我们只是吃了一些烂菜,比如没有盐巴的烂菜,没有碗就用叶子来当碗,没有筷子就用山上的竹子来当筷子这些。所以今天过节吃的这顿饭,就是为了纪念我们的祖先搬进来那种贫苦、困难的那种情况,来作为祭祖的节日。每一年都如此,村里面的姑妈,只要是村里面嫁出去的人,都在今天的这个翁普节,都会不约而同会回家来,祭拜我们翁普,拜我们翁普之后,让我们大家都村子外面也好,住在家里也好,都能够保佑我们国泰民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大家身体健康。

  在侗族文化中,歌在其中绝对是独一无二的,侗族人民居住地更是被冠以“最美山歌”的称号。与其他民族在劳作,生活中领悟的音乐文化,侗族人们是出于对家乡,对山歌的无限挚爱。是真正的为歌而唱!

  剑河山歌协会会员汤昌奎:山歌是我们老人家给我们留下的一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我们作为这一代人来说,我们有责任让这份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古人说的好,饭养身,歌养心,我们要用这样的民歌,用这样的民谣,抒发我们自己对美好的爱情、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也要为这个伟大时代歌颂。

  一天活动下来,沟洞村整洁的环境和浓郁的文化给不少远道而来的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剑河一名辅警在治安扶贫撑起群众致富“保护伞”
下一篇:还在想去哪避暑?剑河夏日避暑 一个不错的选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