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城镇化率增幅居全国省区前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10 15:48:52  来源:贵州日报  


  11个市(县、区)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44.15%……

  下一步,将围绕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统筹城市、城镇、农村三个层面,加快推进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二五”以来我省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相关情况。

  五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主战略,通过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探索出了一条城市带动、镇村联动、城乡互动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增强了城乡发展活力,缩小了城乡差距,改善了城乡环境,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不断优化。2010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33.81%,2016年达到44.15%,年均增加1.64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比上年增加2.1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省区前列。

  2015年10月,我省获批建设“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目前全省共有11个市(县、区)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过以点带面梯次推进,试点示范带动效果明显。2016年,全省新增城镇人口70余万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规模进一步扩大。湄潭县“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与“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城乡一体化做法、都匀市多元化投融资平台建设均写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系列典型经验。

  五年来,我省以100个示范小城镇为带动,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先后两批共15个镇列入全国特色小镇名单,镇村联动效果明显。2016年2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专门推广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做法。镇村联动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路径探索,让我省农业转移人口“离土不离乡、不离土不离乡”,实现了就地就近城镇化发展。

  此外,《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加快“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加快实施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10+N”行动计划,激发了农村内生动力,全省累计改造完成农村危房192.05万户,加快补齐了农村设施不足短板,促进了城乡一体长效发展,城乡互动能力提升。2016年6月,全省城市工作大会召开期间出台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有力助推了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

  下一步,我省的城乡一体化将围绕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主战略,协同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做足山、水文章,注重产城景一体、山水田融合、村社园统筹、文教卫配套,以推进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一条主线,统筹城市、城镇、农村三个层面,以相关工作为支撑,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杨静)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八天长假 贵州迎客4614万 创收305亿
下一篇:建六大特色家禽产业带 促80万人脱贫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