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治理酸雨成效显著 空气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05 13:19:07  来源:贵州日报  


  在这里 一呼一吸都是甘甜的——

  贵州治理酸雨成效显著,空气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假如你的听觉敏锐得足以听到尘埃落定的声音,那么,二十年前的贵阳市民每人每天大概会听到3300多万粒尘埃亲吻大地的声音,今天这个数字下降到2000万粒左右。

  看起来,数字依然惊人。不过,别忘了,全省废气排放总量上升了6倍。理论上,如果没有强大而有效的空气治理,那每天每个市民头上的尘埃就要增加10倍。

  在这二十年中,贵州空气实现了从后进生跻身优等生行列的华美转身,各城市从酸雨灾害区变为空气清新得可以装罐头卖。

  1997年,贵州9个中心城市均出现酸雨,其中酸雨频率高的三个城市比例大于75%,酸雨pH年均值低于4.6。今天,只有个别城市偶尔出现酸雨。

  治理工作是艰巨的,而成效显而易见。仅“十二五”时期,全省累计淘汰落后产能308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是1450万吨,贵州自我加压,数量上实现翻番,时间上提前两年完成,范围上主动扩大。

  近年来,放眼全国,贵阳市或者贵州全省空气质量榜单上稳定地排在前列。一家名为“在意空气”的网站连续几年发布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数据排行榜,总体来说,全国有七八成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而贵州七成城市已达标。

  以省会贵阳为例,生动地演绎了一座酸雨城市是如何绝地反击的胜利大逃亡故事。本世纪初,贵阳一度名列联合国十大污染城市名单之中。2011年,贵阳跻身自然之友发布的全国省会及直辖市城市空气质量榜第七名。2013年,贵阳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位居前十,在省会城市中更是高居第四名。

  2016年,北京市全年有198天空气质量达标,成都市为214天,上海市为276天,而贵阳市为350天。换句话说,一年只有十二个月,贵州人每年生活在空气质量优良的日子,要比北京人多五个月,比成都人多四个半月,比上海人多两个半月。

  搜狐网发表一篇标题为《雾霾中国里最后一口纯净空气在贵州》的文章称,“湛蓝色的天,是多少城市的梦想;清新的空气,是多少城市的奢侈品;但在贵州,这些都是日常。去贵州,游山玩水好好呼吸!” (肖郎平)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发布2017年高考注意事项
下一篇:女子绷面子高价买酒低价卖 为堵窟窿骗朋友300万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