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年内实现四级远程医疗全覆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31 16:20:0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年内实现四级远程医疗全覆盖

  “家门口不光能享受到上级医院医生的准确诊断,更能享受到上级医院医生给我做的手术方案,而且只花了2000元就做了原本需要花1万多元的手术,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中心卫生院,刚做完手术不久的马蹄镇石壁庄村村民王安泉发出感叹。

  王安泉身患的是腰2椎体陈旧性压缩性骨折,不久前在远程医疗的帮助下,通过区医院进行的远程指导,完成了本该到区医院才能进行的治疗。

  王安泉能够享受到上级医院医生的诊疗,得益于我省提出的“远程医疗全覆盖”计划。该计划是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提升群众优质医疗服务获得感,2017年将在全省1441个乡镇卫生院和110个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播州区是在2016年6月成为全省首批远程医疗网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全覆盖试点县(区)的,如今,已实现了全区20个基层卫生院全覆盖,影像、检验、心电等都可在乡镇卫生院进行远程诊疗,区内及周边区域的百万余名群众均能就近享受到上级医院优质的诊疗资源。

  “远程医疗使镇乡卫生院诊断合格率和对症治疗率明显上升,医疗风险大幅度降低,有更多的群众愿意到乡镇卫生院进行就诊、治疗。”鸭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舒远志说,2015年卫生院DR照片数量为1.3万人次,自去年6月实施远程诊疗后,全年照片数量增长为2万人次,保守估计有1200余人是上级医院回流的患者。鸭溪镇到播州区的交通费用按照每人次100元计算,仅远程医疗诊断服务就为百姓节约12万元。

  “远程医疗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匮乏、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提升了镇乡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及水平,让基层卫生院也有能力留得住病人,得到更好的发展。”播州区卫计局局长涂永发说。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全省将深入推进远程医疗乡镇全覆盖工作,切实加快乡镇卫生院“五室一中心”建设,确保今年6月30日前所有乡镇卫生院完成远程会诊室、影像室、心电图室、检验室、规范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室标准化建设,完成局域网和专网接入。

  同时,省卫计委还将以县为单位组织乡镇医务人员开展远程医疗会诊、诊断、操作、管理等培训,确保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中心开通后高速、有效的运转。

  此外,加快完善远程医疗价格调整和利益分配机制。根据临床实际和控费要求分类分项调整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价格。探索完善远程医疗邀请方和受邀方利益分配机制,推动远程医疗长效发展。

  据了解,该项工作完成后,我省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全覆盖的省份。(曾帅)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李彦宏:未来的发展与大数据息息相关
下一篇:违规办酒 公车私用 收受礼金 黔南三干部被通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