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去年贵州收到6135条食品药品投诉 食品类占7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31 10:10:20  来源:贵州都市报  


  3月30日,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2017年全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2331”主题宣传日新闻通气会。记者从该会议上获悉:去年一年,全省各地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共接收、处理投诉举报信息613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上升88.02%。其中受理2054件,立案查处341件,且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为100%。

  据介绍,早在2012年5月10日,贵州就已在全省开通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2331”电话,是全国率先开通电话的18个省份之一。接收投诉举报信息方面,“12331”电话仍是接收投诉举报信息最主要的渠道,占71.87%,其次为网络、走访、信件。

  同时,据全省各级投诉举报机构接收的投诉举报按产品类别统计分析可知,普通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五大类产品成为老百姓们投诉举报的重点,这其中普通食品的投诉举报量最大,投诉量高达77.16%,投诉举报量为1628件。这与食品行业链条长,点多面广,小作坊、小餐馆、小摊贩等违法违规问题较多,此外与其他几大类别产品相比,普通食品技术含量、违法成本较低,问题易发等特点。2016年,普通食品的投诉举报数量主要集中在流通和餐饮消费环节,分别占55.54%和22.35%,其次是生产环节,占17.53%。

  咨询建议方面,全省各级投诉举报机构接收到咨询类信息3733件,占总量的60.85%,主要来源于电话渠道,以咨询“‘四品一械’产品真伪”、“投诉举报渠道及受理办理程序”、“查询投诉举报办理进度”、“咨询退款赔偿”等问题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如已通过当地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进行投诉举报已经受理且仍在调查处理过程中的,投诉举报人就同一事项重复投诉举报的,按规定就不予受理。

  与此同时,根据对全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进行统计分析研判后可见,“互联网违规销售问题”、“各类‘体验式’‘讲座式’违规销售”、“普通食品违规添加、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长期受到‘职业举报人’关注”、“应对‘职业举报人‘不够严谨”等问题仍就突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6年,以“健康讲座”等各类形式违规销售普通食品或保健食品的投诉举报依然突出,普通食品宣称保健功能,保健食品宣称治疗功能,医疗器械违规体验式销售,夸大功能等是存在的主要问题。

  “该类问题的投诉举报人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组织方往往利用中老年人大多患有老年慢性疾病,长期求医问药不能根治,迫切需求健康的心理,以“免费发放礼品、参观旅游、嘘寒问暖”等各种形式取得老年人信任,借所谓“专家、养生大师”等名义向老年人虚假宣传普通食品的保健功能甚至治疗功能,高价销售产品。该类举报往往是老年人在长期购买使用了相关产品,无明显效果,感觉吃亏上当后才想起向监管部门反映,这类组织方往往是“打一枪换一地”,等接到举报时往往人去楼空,且该销售方式极为隐蔽,执法人员很难发现违法线索。监管人员只能通过科普宣传等方式告诉老年人此类产品不能治疗任何疾病,避免购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道。下一步,除了深入社区向广大群众尤其是中老年人进行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尽量避免购买此类产品外,

  将加强与工商、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酒店、培训中心等会议场所重点监督,发现有该类情形的及时告知监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记者:王迪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五一小长假火车票31日开售 寒假学生票4月1日停售
下一篇:清明期间天公作美 文明祭祖踏青出行“这个可以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