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列出2017年环境保护十大污染源治理清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16 10:30:34  来源:贵阳晚报  


  记者昨日从贵州省环保厅获悉,我省列出2017年环境保护的十大污染源治理清单,并制定治理的工作目标及具体工作措施,全力实施重点行业治污减排专项行动,推进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

  据悉,十大污染源分别是:贵阳市小寨坝片区开磷集团污染源治理工程、贵阳市开阳县洋水河磷矿开采及磷化工企业污染源连片治理工程、老干妈遵义分公司污染源治理工程、六盘水市水城河环境污染源治理工程、草海生活污染源治理工程、铜仁市大龙片区电解锰污源染治理工程、黔南州福泉马场坪片区瓮福集团及川恒公司等磷肥废水污染源治理工程、万峰湖污染源治理工程、安顺市贯城河河道污染源治理工程、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120万吨氧化铝项目赤泥尾矿库污染源治理工程。

  这十大污染源的主要治理要素为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目前,我省已制定治理目标及具体工作措施,并明确时间节点和每季度的任务。

  例如针对老干妈遵义分公司污染源治理工程,是解决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对龙泉厂址周边环境的影响,解决其污染问题的具体工作措施是对其进行厂址搬迁。同时要求2017年第一季度项目要完成新厂区选址,第二季度要办理新厂区建设前期手续,第三季度要进行新厂区建设,第四季度新厂区建设完成,企业搬进驻新厂区,龙泉厂区停产。

  此外,十大污染源治理清单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监管单位,确保治理落实到位。(杨林国)

  十大污染源 具体是哪些?

  1、贵阳市小寨坝片区开磷集团污染源治理工程

  废水:34号泉眼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运行,高浓度含磷废水进入乌江造成乌江中下游水体中总磷浓度长期超标,导致铜仁市思南县、沿河县饮用水水源总磷超标,影响国家对我省水十条考核;贾家堰磷石膏渣场未做防渗处理,渗漏废水进入息烽河导致息烽河总磷超标。

  废气:小寨坝磷煤化工精细园区处于低谷地带,在风速较低、气压低、逆温天气等情况下,极易造成小寨坝片区局部空气扩散不畅,致使大气污染物集聚,产生刺激性异味。

  2、贵阳市开阳县洋水河磷矿开采及磷化工企业污染源连片治理工程

  废水:洋水河8家磷矿开采企业矿井废水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运行,外排废水未能稳定达标,高浓度含磷废水进入乌江;开磷集团矿肥公司河段总磷指标长期超标。

  3、老干妈遵义分公司污染源治理工程

  废气:企业距离播州区的中心城区较近,周边居民较多,生产以来环保投诉较多。虽经治理后投诉减少,但未彻底解决其油烟影响问题。

  4、六盘水市水城河环境污染源治理工程

  废水: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市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不完善,大量未经收集的生活污水由水城河沿岸排污管沟直接排入水城河,造成水城河河道淤积、黑臭严重,影响下游三岔河水环境质量,对黔中水利枢纽构成环境安全隐患。

  5、草海生活污染源治理工程

  废水:环草海有18个行政村99个自然村寨9万余人,所有村寨没有排污收集及处理系统,每天约6100吨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入草海,对草海水体造成严重污染,不能满足国家良好湖泊规划要求,影响国家良好湖泊资金支持。

  6、铜仁市大龙片区电解锰污源染治理工程

  固废:永盛锰业和金利锰业老渣库未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建设,渗漏液对氵舞阳河造成影响,导致氵舞阳河水体时有锰污染超标现象;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有限公司、贵州建强锰业有限公司在日常生产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污水外排,对氵舞阳河水体造成污染隐患;由于氵舞阳河水体中锰时有超标,致跨省界污染纠纷。

  7、黔南州福泉马场坪片区瓮福集团及川恒公司等磷肥废水污染源治理工程

  废水:瓮福集团厂区渗漏废水对重安江造成总磷污染;磷石膏大量堆存,造成渗漏液对重安江水体造成污染隐患;川恒公司龙井湾废水丰水期不能全面回收处理,造成重安江水体污染;由于清水江水体总磷长期超标,致下游三板溪等湖库富营养化,大量浮游植物生长,生态破坏严重。

  8、万峰湖污染源治理工程

  废水:万峰湖湖面及周边网箱养殖、水上餐饮、钓鱼棚(休闲棚)较多,湖面及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严重;万峰湖沿岸及马岭河流域两岸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缓慢,城镇生活污水存在直排现象;马岭河流域内工矿企业污水治理力度不够,工业污水时有超标排放现象;万峰湖不能稳定达标,不能满足国家良好湖泊规划要求,影响国家良好湖泊资金支持。

  9、安顺市贯城河河道污染源治理工程

  废水:部分河段截污管道老旧破损,河床局部存在淤积,部分河道周边景观遭破坏,导致贯城河水体未持续改善,影响周边百姓生活环境。

  10、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120万吨氧化铝项目赤泥尾矿库污染源治理工程

  固废:企业原有渣场库容即将满库,新增赤泥将无库堆存,影响企业正常生产。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两学一做”要抓常抓细抓长
下一篇:3月14日至6月25日 贵阳火车站7对长途普列停运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