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在全省县域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04 19:53:0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省农村“三变”改革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在全省县域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谌贻琴讲话

  3月2日,贵州省农村“三变”改革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安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总结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经验,动员部署在全省县域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农村“三变”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传达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精神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精神。贵州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传耀、省政协副主席黄家培出席,中央农办一局局长赵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谌贻琴指出,发端于六盘水,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极大激活了农村资源要素,有力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加快了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进程,成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制度创新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并明确要求及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贵州省去年在21个县、140个乡镇、1015个行政村开展了“三变”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省委深改组第三十一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研究决定今年起在全省县域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这有利于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好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更好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定上来,大胆探索、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把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推向前进。

  谌贻琴强调,要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今年起在全省所有县域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每个县先期启动10个村试点。在总体思路上要聚焦打造“股份农民”这个核心,围绕人、地、钱、农业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五个要素,激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促进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在目标要求上要实现让更多贫困户参与、让更多农民增收、让更多村集体经济增长、让更多农村资源增值。在重点任务上要扎实抓好清产核资和确权赋能、产业发展和主体培育、资金整合和折股量化、产权交易和融资平台、权益维护和风险防控、规范运行和档案管理等工作。

  谌贻琴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大力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领导力量、强化工作协同、严格督查考评,既要开拓创新,又要蹄疾步稳,在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这场战役中攻城拔寨、取得佳绩,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省农委通报了全省“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省政府金融办、六盘水市、安顺市、黔东南州、湄潭县、黔西县、德江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省有关部门,各市州、贵安新区、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观摩了普定县思源农业生态园、秀水村和平坝区飞虎山生态农业观光园、乐平镇塘约村等地开展“三变”改革的做法和成效。(记者 胡丽华 杨小友)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成立大数据安全领导小组 剑指大数据安全
下一篇:贵州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 “贵山珍”羊城掀热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