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返乡创业 竹鼠养殖点燃脱贫致富“希望之火”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26 10:10: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彭再植,男,侗族,初中文化程度,磻溪镇高坝村人,1976年5月9日出生,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12月当选高坝村支书。

 

  本网讯 “别人笑他太疯癫,他笑别人看不穿”。一个身价过千万的青年放弃大好商机毅然选择回农村老家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这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这个事情在磻溪镇高坝村发生了,这位“另类”的他就是磻溪镇高坝村支书彭再植。

  彭再植,男,侗族,初中文化程度,磻溪镇高坝村人,1976年5月9日出生,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12月当选高坝村支书。

  彭再植出身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从小家里兄弟姐妹多、劳力少,家庭生活特别困难,靠村两委帮扶、邻里接济生活勉强维持,高中没有上完就辍学外出务工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经过在进工厂、摆地摊、服装批发、房地产等各个行业摸爬滚打,现已经是海南市一家酒店的老板,身价过千万,日子也过得非常红火。

  力排众议,返乡创业

  2016年1月,彭再植接到高坝村老支书的电话,支书谈到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但是一直处于“空壳”状态,贫困户进入市场的道路不通,脱贫无望,迫切希望他返乡帮助解决“空壳危机”,带领村里的人脱贫致富。放下电话,他马上就与妻子商量返乡创业的事情,但是遭到妻子的强烈反对,甚至还以离婚要挟。周围的亲戚朋友也纷纷劝他打消这个念头。几次三番做亲戚、朋友的思想工作,但都以失败告终。

  “ 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致富才是富,高坝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如果当时没有大家的照顾,自己早就投胎去了!”一想到这里,彭再植再也坐不住了,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选择回乡创业。

  身先士卒,闯出“竹鼠养殖扶贫路”

  为寻找一条群众快速增收致富渠道,他根据本村实际,不断掌握市场行情,多次到广东、深圳一带寻找商机,几经周折,经村两委商议后决定把发展目标投向竹鼠养殖业。竹鼠养殖产业技术含量低,饲养、管理和技术服务比较简单,饲料主要以竹子、玉米、红薯为主,不仅能带动大家脱贫致富,也能促进本村农产业发展。

  为做好养殖竹鼠的前期工作,彭再植隔三差五去广州、海南、深圳等地学习竹鼠养殖先进技术,包括圈舍选址、建设、消毒以及竹鼠的饲料搭配、管理、配种、防疫等知识。他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很快找到了定向销售点,并签订了收购合同。

  2016年4月,他投资40万元修建“剑河县兴凯隆种养殖基地”,该基地占地1000平方米,圈舍900个,采购竹鼠300只。后期饲养很成功,竹鼠的存活率高达99%。

  做致富的领头雁,引领群众共同致富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脱贫靠支部。村支书是大山深处一面旗,闯市场的“领头雁”,奔小康的“主心骨”。2016年正值村两委换届之年,他被推选为村支书。他知道这是村民对他的信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带头尝试做好示范,才能带动本村群众积极发展规模养殖,引领广大群众进行产业转型,从而加快增收致富步伐,实现“创业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创业效应。

  为更好更快的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合作社经营开启“集中+分散”养殖模式。一是集中饲养,统一管理模式。农户入注资金,计算股份(普通股),以购买每对竹鼠苗资金的为一股,按照每对25元等额分红,一年2次。合作社统一负责管理、饲养和技术服务,出栏后分红,每对获得25元红利,按一年出栏两次计算。如:1万元可以买24对竹鼠,出栏后分红每对25元,一万元一年可收益1200元,原投入的1万元股份不变。二是农户散养,“合作社+农户”模式。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农户采购合作社的竹鼠苗,由农户自行饲养,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待竹鼠出栏合作社负责收购。

  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是合作社发展的保证。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合作社不但吸引了广大养殖户的加入,而且让农户在生产中得到比分散经营更多的实惠。合作社既帮助农民解决了市场风险问题与生产风险问题,也解决了利润所得问题。现已经有8户和合作社签订合同,20户农户预定竹鼠苗。为确保竹鼠的顺利养殖,他经常自费组织开展养殖培训会,将养殖经验传授给农户;同时,免费发放养殖技术资料和光盘。

  用实际行动赢得口碑

  “要不是再植,再务农10年也过不上今天这种日子”“再植那小伙子不错,不仅有商业头脑,还没有私心,愿意带动大伙一起发家致富”......村里的男女老少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每当别人夸他的时候,他都笑着说,“我是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做人不能够忘本,忘根,我现在做的还远远不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学习,争取能尽快打通多方销售渠道,不断扩大合作社规模,争取能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记得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许下的誓言。不忘根,不忘本,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承担重任,以实际行动做好党员群众脱贫攻坚的领路人,点燃了高坝村“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希望之火,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王秀丽)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镇远县大地乡双坝村第一书记龙永红
下一篇:蔡贵宝:做致富的领头羊 引领群众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