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镇远县大地乡双坝村第一书记龙永红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19 09:29:02  来源:镇远网  

  “修公路、建养殖场、打造实体‘QQ扶贫农场’、组建暖心车队……每天都为我们村里的事东奔西走、忙前忙后。”这是州人防办驻镇远县大地乡双坝村第一书记龙永红留给群众最深的印象。

  “修公路、建养殖场、打造实体‘QQ扶贫农场’、组建暖心车队……每天都为我们村里的事东奔西走、忙前忙后。”这是州人防办驻镇远县大地乡双坝村第一书记龙永红留给群众最深的印象。

  驻村以来,他用心驻村,用爱扶贫。“龙书记经常和我们群众一起下田一起种地,真是太接地气了。”说起第一书记龙永红,双坝村群众都会竖起拇指赞扬。

  用心策划,开启产业扶贫新模式

 

  龙书记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该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多,青壮力劳动力少,但该村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土地资源。那么如何在土地上做文章,从而解决该村的贫困难题呢?龙永红与村两委成员开会研究,分析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模式,结合大扶贫政策,大胆提出了打造实体“QQ扶贫农场”的构想,并于2016年年5月专门成立了镇远双坝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成功打造了“QQ扶贫农场”。


  “QQ扶贫农场”以“农耕、亲子、教育、体验、自然”为主题,农场主们通过200元/0.1亩的价格向双坝村的村民租赁土地,种植有机水稻、药辣椒,并发展稻田养鱼,还可以带领自己孩子体验系列农场活动,不仅实现了亲子教育与农耕文化旅游的结合,同时也让村民通过出租土地获益。

  “龙书记的QQ农场办得好啊,我家田土承包出去,一亩地得几千块钱,然后承包出去的田土“农场主”每天以100元/天的价格聘请我来管理,一年下来,一亩地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双坝村村民吴永清笑呵呵的说到”。

  截止目前,双坝QQ扶贫农场共支付贫困户约12万元,涉及贫困户70户,劳务输出约700人次,户均收入约2400元,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土地得到了增值、农产品变商品,真正实现了富民增收。

  用爱帮扶,撑起教育新天地

  2月的早晨,天刚蒙蒙亮,龙书记洗漱完毕,吃了一碗荷包蛋面条,就入村了。

  当去到双坝村安堂坪组刘天元家时,得知张天元其父亲已去世,母亲已改嫁,只剩他和年过七旬的奶奶相依为命,正在为上学费用绞尽脑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龙永红积极协调资金帮助刘天元,解决其生活和学习中的费用。

  “我已经七十几了,孙子又是个孤儿,龙书记关心我们,关心我们这些苦造孽孤儿寡女,张天元奶奶饱含热泪的说到。”



  不仅如此,龙书记还积极争取到来自吉林、江苏、天津等9个省的20位摄影家走进双坝小学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建立了双坝小学爱心帮扶微信群、QQ群,搭建起了爱心帮扶平台,通过平台先后争取到13批次爱心人士走进双坝小学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目前已经有10名贫困学生与爱心人士结成了帮扶对子,爱心人士帮扶他们直到大学毕业,并帮助下建起了双坝小学拥有1000册“一米阳光”爱心书屋和“亲情聊天室”,为学生创造了舒适的读书环境;为孩子们与远在外地务工的父母以及爱心人士进行沟通和交流搭建起了情感沟通的桥梁。同时,先后州县单位和个人协调到帮扶物资约13.4万元。

  “我不能让我们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龙书记说。双坝村地处偏远,多数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儿童有50多名,很多学生都得不到良好的教育。为进一步解决孩子上学难问题,龙书记做了大量的工作。

  用心驻村,搭建百姓幸福桥

  “思路决定出路,作为一个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导产业的双坝村,该村的发展优势在哪里?发展的瓶颈在哪里?如何走上跨越式发展的路子?一直是龙书记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驻村工作人员集思广益,提出了该村稳定发展思路:引导村级成立镇远县双坝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发展生猪养殖,水稻、红薯、土豆、玉米、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产品为主。



  心动不如行动,龙书记带领驻村干部积极配合村支两委,成功流转贫困户土地60亩,打造药辣椒种植示范点基地。招募贫困群众到药辣椒示范点进行劳务输出约300人次,支付贫困户群众劳务费约2.4万元。2016年药辣椒亩产约2500斤,实现产值约22.5万元。同时,采取众筹的方式集资8万元,租用贫困户田地5亩,打造泥鳅养殖示范点实施优质泥鳅养殖。

  目前,双坝村以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的致富增长思路,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使其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发展理念。同时鼓励发展集体经济,合伙创业,引导全村走出一条发展致富的路子。(唐六琼)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80岁老人韦安富和她的老板打造椪柑品牌
下一篇:返乡创业 竹鼠养殖点燃脱贫致富“希望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