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80岁老人韦安富和她的老板打造椪柑品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12 09:32: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说起椪柑,丹寨人都知道排调码头椪柑,它因皮薄易剥、浓甜脆嫩而被人们熟知。但是大家可能都不知道,很大一部分码头椪柑出自69岁、70岁才开始创业的两位80岁老人之手。

  本网讯 说起椪柑,丹寨人都知道排调码头椪柑,它因皮薄易剥、浓甜脆嫩而被人们熟知。

  但是大家可能都不知道,很大一部分码头椪柑出自69岁、70岁才开始创业的两位80岁老人之手。

  这两位老人是排调镇也改村的韦安富老人和她的老伴,当您从排调镇前往雅灰乡经过码头后,您会看到公路对面有片椪柑林,那都是他们一棵一棵种起来的。



附近村民在韦安富老人的椪柑林务工 韦钦元摄
 

  韦安富当过铁厂工人,开过矿,种过田,儿女都在外面成家立业,过上了好生活,60岁以后儿女都劝他们和其他老人一样培养点兴趣爱好,修身养性,安享晚年。可他们却没有答应,韦安富说:“虽然快70岁了,但是我们还能干25年,做不了重活了,但是种花种树还是可以的。”经过反复考虑,69岁那年韦安富决定种植椪柑。

  近70岁了才创业,那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对于农村的普通农民来说更是“天方夜谭”,很多人都认为韦安富肯定“不得吃”,但是他的信心不但没有动摇,反而更加充足,他一口气和村民签订了50年的土地租用协议,还预付了钱25年的租金。如今,韦安富的椪柑一种就是十多年。



韦安富老人的椪柑林   韦钦元摄
 

  2006年,创业之初,韦安富就倾尽心血。从选择土地到开山辟路,再到选择树苗等等,韦安富都是亲力亲为,曾经他还一个人立起了一棵电杆。什么样的椪柑最好吃,什么样的树苗适合本地的土壤和气候,韦安富查阅书籍,多方请教高人,反复试验,后来专程坐几天几夜的火车前往湖北省武汉市引进了无籽椪柑。

  果园、山路、电线一步步建了起来,韦安富夫妇也搭建了房屋,不管风吹雨打,那里成了他们的家。



韦安富老人的椪柑林  张燕摄
 

  韦安富是个爱学习的人,平日里只要有空他都爱找果树种植的书来看,他还喜欢研究民族文化,曾经就有相关部门邀请他去做研究员,他没有去。通过学习,他更加明白科技在生产上重大作用。前几年,他通过自己的经验和书上学到的知识,在果园里设计制作了电动索道和电动轨道。电动索道可以与对面公路相互运输物质,电动轨道可以把物质从路边运输到果园里,也可以把椪柑运到路上来,这样大大减轻了劳动负担。

  果园大了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大量的劳力,施肥、除虫、采摘,这让韦安富成为了当地的“用工大户”,去年一年下来就支出工资五万多元,解决了众多村民的就业问题,让大家共同增加了收入。



韦安富老人在下物资  龙永军摄
 

  一直以来,韦安富与务工的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而且还在房屋里准备了十多铺床供村民们临时休息,附近的村民都喜欢来和韦安富打工,由于对村民们好,平日里村民都喜欢送韦安富夫妇一些菜和酒等,现在他们房子的角落还堆放着众多不同瓶子装的农家酒。

  2016年,果园由原来的40亩扩大到了100亩,产量达到了十多万斤。刚开始韦安富还担心椪柑太多了卖不出去,却想不到后来以五至六元每斤的价格被一购而空,成为丹寨年货的特产“明星”。

  “明星”的“养成”,用韦安富的话讲,关键还是在“料”上,为保证椪柑可口,他们多年来一直使用农家肥,附近村民家每年剩余的鸡粪、油渣、牛粪等等都被韦安富统统收购。

  韦安富认为,只有保证好吃了才能取得长远发展。

  下一步,韦安富还准备拿自己的产品去做成分界定,并进一步改善种植,让水果质量更好。同时注册商标,联合其他种植户共同成立专业合作社,把码头椪柑打造成为名牌,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发展,把产业做好做强,让大家共同致富。

  爱学习的韦安富去年在家人的介绍下还接触了电商,并在淘宝上开了店,今年准备通过开展预售等活动让码头椪柑在电商平台上买得更好,让更多让知道丹寨椪柑,知道码头椪柑。

  夜幕已经降临,人们都已在餐桌上享用晚餐,但韦安富还守在自制的索道旁,近百斤的一袋袋农家肥被他矫健的身子从索道篮里搬了下来,丝毫没有看得出他是一个近80岁的老人。(韦士勇 龙永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他让山区苗寨旧貌换新颜-记第一书记杨秀忠
下一篇:镇远县大地乡双坝村第一书记龙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