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30 11:16:48  来源:贵州日报  

  12月29日,记者从第五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茶园面积696万亩,产量28.4万吨,绿茶产量排名全国第二位。全年产值299.8亿元,综合产值502.2亿元,茶叶产量、销量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

  据统计,目前我省茶园面积30万亩以上的有5个县、20至30万亩的有5个县、10至20万亩的有22个县,全省茶农137万户,茶叶专业合作社1424个,以铜仁、遵义为主的武陵山区已成为中国绿茶新的金三角。

  2016年,我省茶产业标准化建设明显加快。建成绿色防控示范面积152.06万亩,全面启动了43个县级检测站、龙头企业检测室、重点市场和核心乡镇速测点的检测网络体系建设。目前,全省在有效期的标准化认定茶园面积416.5万亩,其中无公害389.9万亩、绿色5.1万亩、有机21.4万亩。湄潭、凤冈、雷山、思南等4个县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茶园效益显著提高。据测算,今年全省茶园平均收益达到4000元/亩左右,高效茶园达到6000-8000元/亩。全省50个贫困县中有26个茶叶主产县,934个贫困乡镇中有435个产茶乡镇,茶产业在山区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中小并举的企业集群正在形成。目前我省有注册茶叶加工企业及合作社3760家,加工点2872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9家、省级136家、市级316家;注册登记商标1246个,获对外贸易经营资格企业196家。智慧黔茶联盟、梵净山、石阡苔茶、万峰报春等一批本土大型茶叶集团正在崛起,“三绿一红”重点品牌及“梵净山茶”“凤冈锌硒茶”等10个品牌覆盖茶园597.95万亩。

  据悉,到“十三五”期末,我省将建成茶园面积700万亩以上,其中投产茶园600万亩,形成加工企业5000家以上,茶叶年产量40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1000亿元,农民人均茶叶收入达到2000元。(樊园芳 沈仕卫)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杭瑞高速公路贵州境内实现全面通车
下一篇:省环保厅公布第三批黑名单 33家企业和个人上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