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连续6年水上交通安全零事故零死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19 11:14:43  来源:贵州日报  

  随着“水运建设三年会战”即将收官,贵州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历史上水运投资增速最快的时期,建成水运项目数量相当于“十五”期的8倍、“十一五”期的2.67倍。

  “北入长江,南下珠江”——贵州人憧憬百年的“水运梦”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与通江达海梦同步推进的,还有水上交通安全监管。

  因地理环境限制,贵州省水上交通监管一线多在陆路交通闭塞、经济欠发达的边远贫困地区。“曾经一度,贵州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严峻。”讲述起历史上贵州境内流域发生过的几次船舶翻沉死亡事故,省地方海事局副局长欧汗瑶至今仍心有余悸。

  “在贵州,水上运输从业者大多是‘放下锄把抓起舵把’的农民,安全意识差、操作技能低。”省地方海事局调研员乔晓贤说,除此之外,贵州省境内河流众多,通航里程达4000公里,覆盖全省74个县(市、区),重重因素都给水上安全监管带来较大的挑战。

  “作为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职能的工作机构,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反思自身‘短板’。”欧汗瑶说,在这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凸显出巨大成效。

  2010年以来,全省水上交通安全取得连续6年“零事故、零死亡”的成绩。截至2016年11月11日,全省未发生水上交通事故,贵州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走在全国海事系统前列。

  从监管力量不均衡发展为连续6年保持“双零”成绩,探寻贵州省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蜕变之路,欧汗瑶说:“按照‘船舶是基础、船员是关键、监管是保障’的思路,我们找准突破点多管齐下实施创新,通过安全管理规范化强化源头管理,通过隐患排查制度化化解事故风险,通过安全保障多样化完善监管体系,通过确保宣传教育常态化增强全民意识。”(刘力维)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我省拨困难群众生活救助金50亿元支持低保提标
下一篇:贵州投入专项资金扶持5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