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有一所希望小学叫“李光” 老红军22年捐助1699名学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22 13:51:27  来源:贵州都市报  

  在贵州遵义,有这样一位老人,他14岁参加革命,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兢兢业业;离休后,他坚持捐资助学,1994年起先后捐资40多万元助1699名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他还致力于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业,多年来抱病坚持宣讲革命历史。他就是老红军李光。


李光给孩子们讲长征故事

  1994年底,遵义市关心下一代协会组织了一次捐款活动,去到海龙镇桂花小学。李光发现,操场上没有五星红旗,教室里千疮百孔的泥土墙根本挡不住呼啸的寒风。而孩子们的课桌是由两个树墩搭起一块木板组成,坐的凳子也是如此。

  回到家后,李光彻夜未眠。“不能让孩子们读不起书!”寂静的夜里,李光萌生出拿自己的退休金捐助桂花小学的想法。第二天上午,李光买了100套棉衣亲自送到桂花小学孩子们手上,并现场捐赠5000元,用于学校买红旗、做课桌。

  从此,希望之光照进了这所贫困的学校,许多孩子受李光的资助得以继续完成学业。1998年,为弘扬李光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崇高精神,红花岗区政府决定把桂花小学更名为“李光希望小学”。

  从1994年起,李光每年都用退休金救助山村失学学生。他定下计划,每年要向贫困学生捐款1万元。2007年至2009年,他每年捐款1.5万元,从2010年起,每年捐款2万元。

  从李光希望小学走出来的徐明椿,目前是遵义城区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教学部负责人,也是李光帮助的学生之一。

  如今,曾经受到帮助的徐明椿说:“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竭尽所能地传递爱心,关心和培育下一代,将李光爷爷播撒的希望种子和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从2001年起,李光先后被确诊患有直肠癌、皮肤癌等多种重病,经常要去医院接受治疗。十几年来,老人在诸多病痛的折磨下,却从不言痛。只要有人需要李光去讲革命故事、长征精神,他就不顾年老体弱、病痛折磨,风雨无阻地坚持为学校、部队、机关、工厂、农村作宣讲报告。

  “我参加了几十年的革命,这辈子,始终都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入党誓言,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李光坚定地说,这是他在党旗下的誓言。(记者 孙英)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21家“回头看”发现问题 他们是这样整改的
下一篇:10月12日至14日 肇兴侗寨将开中国传统村落峰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