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今年七月或为十年来最热 为何体感温度高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31 13:48:38  来源:贵阳网  

  据贵州省气象台消息,截止到本月26日,贵阳市平均最高气温达到28.6℃,为近10年来极大值。今年七月,或将成为十年来最热的七月。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我跟烤肉的区别,就只差一撮孜然了;我不是胖,只是热得膨胀……”近段时间,各种吐嘈天气炎热的段子在朋友圈传开来,似乎连身处爽爽贵阳的市民都热得受不了。原本进入三伏天,热是应该的,但是数据显示,今年七月的气温比往年要热一点。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的数据看,从7月1日到26日,全省85个站有81个都出现了日最高气温超过30℃的情况,共计1156站次;有68个站超过30℃的日数比常年偏多1天以上;85站中纳雍、平坝、赤水、安龙、白云都是历史同期最大值,其中最长的是赤水站,长达25天,为历史同期最大值。

  在此期间,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30.3℃,为近10年来次极值(极值为2013年30.6℃);平均最低气温22.2℃,与2010年同为近10年来次极值(极值为2013年22.4℃)。

  而贵阳站平均最高气温为28.6℃,为近10年来极大值;平均最低气温21.3℃,为2000年以来及近10年来极大值。虽然包揽了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的两项次极值,但不容置疑的是,仍没突破30℃“红线”,不负“爽爽贵阳”的称号。(杨春竹 谭书婧)

   链接

   为何体感温度要高些

  从数据上看,今年确实比往年热已无可争辩,不过仍有一些市民有这样的疑惑,感受到的温度比气象部门统计出的实际温度更高一些。

  对此,省气候中心专家段莹解释,气象部门统计的气温仅仅代表空气的冷暖程度,并不能完全表示出人体对环境的冷暖感受。人体感知的温度是太阳直接照到皮肤带给人们的灼热感,属于太阳直接升温,而非气温。而气象温度测定的是太阳照在地面后,返回空气的实际温度。经过这一地面返回的过程,空气温度会比人体直接感知的温度低。

  同时,在相同的气温条件下,人们还会因空气湿度、风速大小、着装颜色、日射甚至心情等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例如在气温30℃的环境中,空气的相对湿度在40%~50%左右,平均风速在3米/秒以上时,人们就不会感到很热;然而在相同的温度条件下,相对湿度若增大到80%以上、风速很小时,人们就会产生闷热难熬的感觉,体弱者甚至会出现中暑现象。

  段莹补充说,生活在中心城区的市民体感温度更高一些,还有部分原因是城市里钢筋水泥很多,这样的热辐射多了就引起空气温度的升高,形成了所谓的“热岛效应”。而且现在城市中都是高楼大厦,有些大楼还采用玻璃墙,使热辐射更大,给人感觉气温也很高。

  还一个可能被大家忽视的原因是,人体本来有较强的耐热能力,当外界气温超过35℃时,皮肤就会通过流汗加速散热,确保体温不会过度升高。但是电扇、空调等降温产品,正在夺走人们的耐热本领,市民也就越来越不“耐热”,就会感觉天气变得很热了。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成贵铁路落脚河大桥雏形初现
下一篇:贵州成立电梯专业委员会 确保市民使用电梯安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