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四招彻底整治 严防生活污水流入阿哈水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26 09:50:18  来源:贵州商报  




7月13日拍摄的地下溶洞流出污水(图片来自网络)
 

  昨日,贵阳市生态文明委通报3起环境污染案件,其中包括今年以来查处的5起大气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共130万元。该委表示,铁腕治污已经成为保护贵阳空气质量的“利刃”、“防护罩”,只有将环保执法风暴常态化,城市天空才能时刻彰显让市民骄傲的“贵阳蓝”。

  5家企业不正常运行防治设施和超标排放

  据了解,上半年,贵阳市环境执法人员通过夜间突击检查、现场取样监测等方式,发现贵州新型保温材料厂、贵州清镇市国华磨料有限公司、贵州华通建材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分别存在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和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

  经调查取证,5家企业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对此,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召开案件专题审查会,决定对5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130万元。

  目前,5家企业均已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正在实施整改。

  溶洞污水流入阿哈水库四项举措彻底整治

  近日,有网友爆料,蔡家关贵阳理工学院及下坝村地下溶洞有污水流入阿哈水库,“这是污染我们的水缸啊!”该网友痛心疾首的说。

  对此,贵阳市生态文明委高度重视,通过现场踏勘,查找污染源,同时采集溶洞流出的污水进行监测分析,初步确定溶洞流出污水为下坝周边村寨生活污水。根据专家意见,以及云岩区政府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对污水进行整治。

  首先,在溶洞出口修建应急蓄水池,对污水进行收集,并通过提升泵将污水抽入已建成的截污管网,严防溶洞污水流入水库。

  其次,在修建的应急蓄水池后,拟通过建设生态湿地对水质进行净化治理,现已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对生态湿地设计方案进行编制,要求在15日内完成。

  再次,为彻底治理阿哈水库周边居民生活污水问题,云岩区将对水库周边片区生活污水做到应收尽收,严防发生跑、冒、滴、漏现象,从根源上解决阿哈水库饮用水源污染问题。

  相关部门表态,会进一步加强蔡家关贵阳理工学院及下坝村的日常管理,加大环保宣传力度,规范周边单位和村(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行为,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

  收储5枚废弃放射源消除隐患

  贵州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由于破产清算,近四年来,长期处于停产状态。但是,该公司有5枚放射源还安装在已经废弃的生产设备上,此举极易产生环境安全隐患。

  为了确保不发生辐射安全事故,清镇市生态局多次与贵州省辐射监理站联系,请求其免费收储贵州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5枚放射源。

  日前,省辐射监理站在清镇市生态局、清镇市公安局、清镇市安监局、贵州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部门在场签字鉴证下,收储了贵州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5枚不用的放射源,彻底消除了辐射安全隐患。

  -延伸阅读

  启动打击“黑废水”专项执法行动

  近日,贵阳启动打击“黑废水”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将采取三项举措,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黑废水”行动,排查全市水源地,打击破坏水源的环境违法行为。

  据了解,本次“黑废水”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主要采取约谈企业、实地查处、排查等方式进行。贵阳市生态委将梳理全市重点城镇污水处理厂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集体环保约谈,之后逐步梳理全市其他重点涉水排放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逐步进行环保约谈。

  同时,贵阳市将对全市饮用水源、地表水周边污染源再排查再整治,如对阿哈水库、百花湖、红枫湖等重要饮用水源入湖支流周边污染源进行排查,对南明河、市西河、陈亮河、鱼梁河、麻堤河等地表水流域周边污染源进行再排查,对违法排放水污染物行为实施严厉打击。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公布7月25日一本高校在黔录取情况(表)
下一篇:贵州省首批15名上肢残疾人获得驾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