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将大数据与生态文明结合 实现“绿”跨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04 10:19:23  来源:贵州商报  



数博会上展示的产品勾起小朋友的好奇心
 
  贵州产业布局必须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大数据既是绿色产业也是朝阳产业,符合贵州的发展实际,因此成为贵州的必然选择。

  生态文明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即将盛大开幕,快来看看贵州、贵阳如何将大数据与生态文明完美结合,积蓄“云”力量,实现“绿”跨越。

  大数据+生态文明贵州经济发展新引擎

  大数据和生态文明,对于贵州、贵阳而言,好似硬币的两面,缺少哪个方面都没法实现。

  很多人都会好奇地问,搞大数据,贵州、贵阳凭什么?政府部门的解释是“自然条件”:大数据中心60%-70%的成本是电,而贵州是电能输出大省,电便宜、电丰富、电稳定;大数据中心的电主要用于降温,而贵阳年平均气温15℃,是天然大空调;最重要的是,在同等条件的城市里,只有贵阳既没有地震也没有台风,数据最安全。

  自然条件当然重要,政府的主动作为也不可或缺,很少能看到有省份像贵州这样“集全省之力”发力大数据。

  贵州的努力也带来了“丰收”。比如:2015年贵州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增长37.7%,且以大数据为引领电子信息产业突破2000亿元。又如:高新区作为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十二五”时期,因为发展大数据产业,让该区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位从2010年的62位提升至56位,上升6位,大数据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

  据悉,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贵州将围绕建设数据强省,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相融合,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到2020年,将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数据汇聚应用新高地、政策法规创新先行区、综合治理示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创业创新首选地。

  在生态文明方面,把贵州省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2020年,力争森林蓄积量达到4.71亿立方米,湿地保有量不少于2100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9826平方公里;工业污染源废气排放稳定达标率达到95%以上,县级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 10)浓度稳定在二级以上标准;八大水系主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超过90%,出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超过90%。

  大数据+生态文明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烈日炎炎,或步行、或行驶在贵阳市的宝山路,不但阳光暴晒不到,绿荫下还会平添丝丝凉意。849株法国梧桐从油榨街、团坡桥、蟠桃宫、省医、公安厅、师大直至相宝山、铁桥等地,从南向北穿越了两个城区,不仅见证着这座城市57年的变迁,更是贵阳建设生态文明的“代言人”,让百姓感知生活的美好和遐意。

  当然,除了生态文明外,大数据产业也正在不断地改变着贵州、贵阳老百姓的生活,人们可以利用大数据了解交通、旅游信息,也可以通过大数据获得求医便利。

  例如:2015年,作为贵阳大数据战略行动的重要内容,代号为“701”的覆盖贵阳全城的免费无线W IFI项目正式启动。一年多的时间,以“D- GuiYang”(即大数据贵阳)命名的免费W IFI,让贵阳市民以及每一个造访贵阳的客人,在这个无网不欢的时代,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数谷贵阳”建设带来的福利。

  又如:互联网看病在贵州正流行。去年,贵州省首家互联网医院的正式上线运行,“医疗机构+药店+网络平台”的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体药店等场所,就能通过在线视频诊疗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挂号、缴费无须再排队。

  此外,从2016年数博会中透露,未来,大数据将辐射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百姓生活更美好。(胡锐)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贵州高考录取时间表公布 文理第一批22日-27日
下一篇:公安部发布贵州4名失联儿童信息 两人不幸溺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