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有7.3万辆小车逾期未检验 其中贵阳最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17 09:59:59  来源:贵州商报  


  不少人觉得年检就意味着要去排队,于是一拖再拖。据统计,1至4月,我省有73629辆小型汽车的检验有效期超过,其中,符合六年免检的车辆有31440辆,还未年检的车主赶紧去检车了。

  贵阳26532辆小型汽车逾期未检

  据省交警部门统计,今年前四个月,我省有73629辆小型汽车的检验有效期超过,其中,符合六年免检的车辆有31440辆。

  在这7万多辆车中,贵阳市逾期未检车辆最多,共26532辆小型汽车逾期未检,其中有8904辆小型汽车符合免检车辆政策的未年检。其次是遵义,共有8225辆,排名第三的是黔南7452辆。此次仅统计的是非营运小型汽车的逾期未检数量,其他车辆未纳入其中。

  不仅如此,目前5月份已经过去一半,根据统计,目前全省依然还有8.4万辆小型汽车还未年检,其中贵阳:25472辆,遵义:13217辆,黔南:7628辆。

  逾期不年检开车出门麻烦多

  所谓逾期未年检,就是指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时间进行车辆安全技术性能检验。机动车逾期不年检上路,不但交警要查,而且发生责任事故保险公司拒赔,但还是有很多车主抱着侥幸心理继续上路。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道路交通事故次数和死亡人数也呈持续增长的势头。机动车年检作为机动车安全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具有法定性和强制性。机动车逾期不年检,不能及时发现机动车制动、转向、灯光等安全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的保养和修理;部分运输车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超负荷运行,甚至带病运行,机动车技术状况差,成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重大隐患。

  根据《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车辆未按规定检验或检验不合格,以及保险车辆不具备有效行驶证件的其他情形,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道路交通法》规定,民警查到逾期未检车辆,会对驾驶人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同时,由于这类车辆基本上都未购买交强险,于是,又会受到相应处罚。

  “贵州交警”客户端可预约年检

  据交警部门分析,机动车逾期不年检的原因很多,不少车主的交通安全观念淡薄,疏忽大意忘记年检时间,有的车主明知年检时间已过,但怕麻烦拖着不去,觉得难排队,手续复杂,就不去年检。还有一部分车主明知车辆技术状况通不过,便干脆不去年检。另外,车辆有道路交通违法,车主没有及时处理的也不去年检。

  为此,民警提醒,事实上年检并不麻烦,处理完违法行为和事故,携带保险、车辆所有人证件就可以了,六年以下的非营运小型汽车直接签注年检合格,领取合格标志,六年以上车辆上线检测合格后领取合格标志。

  对于要报废的车辆,就去报废。如果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车辆将被强制报废。同时,驾驶报废车辆不仅安全隐患大,而且驾驶员会被吊销驾驶证。

  每月月末和每年年末是机动车年检高峰,建议车主在每月上、中旬对车辆进行年检。“贵州交警”客户端可以预约年检,全省各地检测站周末均不休息。在年检之前,先处理掉交通违法和事故,带齐资料证件。在年检前,先对车辆提前进行自检,尽量做到一次性通过。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审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审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审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审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相关链接

  哪些车辆可享受免检

  新规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货车、面包车、公司注册车辆,均不在新规范围内。2010年9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符合条件的车辆都享受免检政策。但是,免检只是免上线检测,车辆每两年仍须定期检验。

  6年免上线检测免检时间怎么算

  若你的车是2011年10月上牌的7座以下(含7座)的非营运小型私家客车。根据新规,2015年10月无需上线年检,但车主仍需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后,处理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后,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2013年10月及2017年10月仍需上线年检。

  作者:曾瑶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4月贵州省CPI同比上涨1.8% 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9%
下一篇:贵阳地铁1号线 2018下半年全段试运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