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今年汛期 贵州省气候状况偏差 降水偏多 涝重于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28 11:21:21  来源:贵州商报  


  昨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今年汛期(5—9月)全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

  根据监测,今年我省进入雨季偏早,中部及其以北以东地区提前约1个月。目前已有61个县(市、区)进入雨季。截至4月11日,全省降水量在47.5(赫章)-369.4(万山)毫米之间,平均降水量175.1毫米。除西部地区外,其余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普遍在100毫米以上,东南部部分地区超过250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多25%以上。目前的降雨量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雨量的第8位(历史最多为1992年206.1毫米)。由于降雨偏多,我省没有出现气象干旱,南部大部地区土壤过湿,其余地区土壤墒情良好。

  根据中国气象局的预测并结合我省天气气候特点,省气象局组织专家对2016年我省汛期天气气候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总的预测结论是:今年汛期(5—9月)全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

  具体预测是:汛期我省大部地区降雨偏多,其中我省的东部地区降雨偏多2成以上,降雨集中,降雨强度大,暴雨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强降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中旬、6月上旬、6月下旬、7月中旬,在此期间将会发生4~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将会偏重发生。

  初夏降雨较为集中,比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三成,我省大部分地区水稻栽插期间的雨水充足,没有明显的春旱。

  汛期我省大部分地区除8月下旬气温略偏低外,气温总体偏高,夏季(6-8月)平均气温在17.5~27.0℃之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我省的东部地区有20天左右的少雨时段,可能出现中度偏轻的夏伏旱。此外,8月下旬偏低的气温将造成我省西北部地区和其它地区的高海拔区域出现4~5天的中等强度秋风天气。

  作者:郑佳佳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两份报告指出 贵阳市农村公路有人建无人管
下一篇:贵州到越南推介 贵阳到河内7月开通旅游包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