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的妇女儿童生活咋样?他们拿了94.8的高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21 11:17:05  来源:贵州都市报  



 

  通过五年建设,贵州省“十二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绝大部分已实现, “两规”总达标率为94.87%,其中妇女规划达标率为95.38%,儿童规划达标率为94.23%。数据表明,我省儿童学前教育入园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女性接受教育培训以及女性参政议政率等指标均大幅提升, “十二五”以来的贵州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为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妇女儿童生活质量整体提升

  4月20日,贵州省妇儿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十二五”期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取得的成就。据悉,贵州妇女发展规划包括7大优先领域、 65项主要目标和87条策略措施,儿童发展涉及5大优先领域、 52项主要目标和61条策略措施。

  我省教育、卫生、扶贫办等34家成员单位以解决妇女儿童发展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在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女性参政议政、性别平等、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帮扶等多方面,积极推进政策的落地和实施,整体提升了我省妇女和儿童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

  在对“两个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中,省妇儿工委广泛检查了34家成员单位在妇女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儿童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法律保护共12个领域,涉及117项主要目标,几乎涵盖了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通过监测评估,及时准确地掌握了我省妇女儿童的发展状况,能够更加有效调整和制定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政策措施。

  2016年4月21日星期四责编/黄盈莹版式/吕琳丽文检/罗红庆第一眼A0594.8分!

  “十二五”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交出答卷毕节市织金县思源实验学校,主要招收偏远、贫困、处于生态核心保护区的乡镇中小学生。本报记者赵惠摄

  “学生每年一次体检”未达标

  “两规”终期评估结果显示,在涉及妇女与健康的8项主要指标中,除“性病感染人数有所上升”外,其余7项指标已达到目标要求;在涉及儿童与健康的15项主要指标中,有12项指标已全面达标, “低体重率” 、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年进行一次体检”等两项指标未达标。

  2015年全省卫生经费投入从2010年的127.65亿元增加到316.66亿元,妇幼保健经费从1.45亿元增加到6.26亿元,新增三甲医院22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基层群众就医条件不断改善。

  作为一项重要核心指标, “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等纳入了政府年度考核,我省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加强妇幼健康管理,建立妇女儿童健康档案,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项目,共为200多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为50万名6-24月龄儿童每天补服一包营养包,全面推行校园营养午餐,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妇女儿童营养状况。

  据统计, 2015年底,我省孕产妇死亡率由2010年的35.40/10万降为24.64/10万,降低了10.76个十万分点;婴儿死亡率由2010年的18.21‰降为8.67‰;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0年的22.91‰降为12.22‰。儿童贫血患病率、生长迟缓率大幅下降。

  “普及学前教育”成绩最突出

  在妇女和儿童教育方面,五年来,我省新建和改扩建乡镇(街道办事处)公办幼儿园1650所、村级幼儿园3290余所,完成中职“百校大战” ,基本建成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和贵州大学新校区一、二期工程。贵州省教育厅副厅级督学潘建春介绍说,贵州自2013年起压缩行政经费的5%用于教育“9+3”计划,启动普及15年教育,确保人人有学上,走出穷省办大教育的图强之路。

  他认为在8项指标中成效最突出的是“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据介绍, 2011年以来,我省各级政府多渠道筹集资金77.18亿元用于幼儿园建设,全省新增乡镇和城市社区公办幼儿园1650所、村级幼儿园3290所。五年间,在未建立公办幼儿园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新增700所公办幼儿园,从全省不到1/3的乡镇有公办幼儿园,到2015年底实现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提前六年完成学前教育中长期规划目标任务,“入园难”得到较大缓解。2015年,全省在园幼儿数130.5万人,比2010年增加53.6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比2010年的55%提升25个百分点。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远超85%,这也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个指标。截至2015年,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6%, 19个县市区实现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针对职业教育的“短板” , 还在全国率先实施免费中职教育举措,去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85.65万人,比2010年增加48.08万人,谱写出了一份满意的“穷省办大教育”优秀成绩单。

  正厅女干部占12.84%

  我省相关机构多年来坚持鼓励和推进妇女在跨越发展中勇挑重担、创立新功,平等就业和接受教育、女性参政议政的范围和比例正在逐步扩大。“两规”终期评估结果显示,2015年,县级政府班子配备率达98.86%;地(厅)级正职女干部占同级正职干部的比例占到12.84%;第十二届省级人大女代表171名,达到28.5%的历史高位。

  五年来,我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7万人,女性就业比例一直保持在40%以上;女性贫困人口比例由2010年49.43%减少至2015年的35.01%。另外,在“十二五”期间,省扶贫办通过实施减贫摘帽、贫困县整村推进,大幅减少了贫困人口数量。

  据统计,五年累计实现减贫人口716万人,其中妇女人口344万人,占减贫人口总量的48%。其中:培训各级、各类贫困地区妇女干部9089人(次) ,共培训48.24万贫困妇女,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人口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三年完成了在全省70个国家重点扶贫县帮扶1757个农村计生户的目标任务,其中妇女人数1690人,儿童人数2590人;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施小额贷款等惠农政策,其中参与妇女特色手工产业生产的贫困户可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补助,五年共发放农村妇女小额贷款6.99亿元。

  设立妇儿庇护机构194个

  此外,五年来,我省共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826所,5个市(州)建成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截至目前,全省设立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194个,874人次妇女儿童得到救助(庇护);全省建设各类家长学校达1.27万所,培训家长8.98万人次,全省妇女获得法律援助累计人数34399人,获得法律援助的未成年人达6431人。

  “两规”终期评估结果显示,涉及妇女与社会保障的9项主要指标、涉及儿童与福利的8项主要指标均已全面达标;在涉及妇女与环境的14项主要指标中,有13项指标已达标, “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基本达标;在涉及儿童与社会环境的10项主要指标中,有8项指标已达标,“每个街道和乡镇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的儿童社会工作者” 、“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立1所儿童之家”等2项指标基本达标。

  妇女儿童权益变化“翻天覆地”

  贵州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朱雪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通过10余年的努力,我省促进妇女和儿童权益保障,看似“不知不觉” , 其实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举例说女性参政议政一项,10年前,全省女干部配比不足50%,而通过规划中的配额制实施,目前县级政府班子的配备率已达到98.86%的良好局面。

  孕产妇分娩率因经济、观念以及医疗服务不到位等因素, 2000年,全省孕产妇在家分娩率为十万分之一百三十七,去年这个数据已大大降低到十万分之三十。这得益于实施“降消项目” 、 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母婴阻断项目、孕产妇和7岁以下儿童系统保健基本项目等,大大提高了农村孕产妇的住院分娩率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目前我省已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的孕产妇急救网络,在新农合和住院分娩补贴政策下,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已经实现全减免。

  据了解,我省“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前已由各成员单位开展进一步的充分研讨和制定,力争尽快出台具体指标和规划。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阳每天18:00最堵 北京路沙冲南路宝山路堵
下一篇:气象台接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贵州雷雨天气将持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