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快递哥”也撞过私家车 但他遇见了好心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19 11:04:22  来源:贵州都市报  


  日前,北京一名快递小哥因剐蹭到一辆私家车,被车主谩骂、掌掴的视频在网络一经曝光,便掀起轩然大波。事后,快递小哥赔偿了车主400元损失费,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

  昨日,当事快递小哥所属的公司老总做出强硬回应,称绝不接受调解,将维权到底。目前打人男子已被拘留,其个人信息也被网友人肉曝光。



 

  作为“剁手一族”最日思夜想的人,快递小哥却时常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快递小哥被打事件,又一次引发社会对快递员这一岗位尊重问题的关注和讨论。昨日,记者走访了贵阳的快递小哥群体。

  “快递老哥”:杨明毅

  我也撞到过私家车但我遇见了好心人

  干完这个月,我就辞职回老家了。我来自河南,曾经是一名建筑工人,在工程中受伤导致左腿残疾,没法在工地干了,于是便干起了快递员。

  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比工地上差点,但劳动强度小得多。

  北京快递小哥被打的视频我看了,我知道为啥那位同行不敢还手,反而几次主动凑上去让对方打。

  去年7月,我骑车送快递时,也不小心撞到一辆私家车,对方的后车灯被我给撞开裂了。车上哗啦冲下来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

  一看这阵势我就着急了:我每天包裹任务量是100个,每个包裹挣一块钱,这段日子算是白干了,赶紧向对方鞠躬道歉。

  事故是我引起的,赔钱是必须的了。对方小伙子说,这车才买的,要20多万,一个车灯得好几千。

  听到这话,我当时就吓蒙了。我甚至希望对方打我一顿解解气,让我少赔点。

  谁知,小伙子也许是看我态度好,对我说:“大哥,我看你也不宽裕,这样吧,我的损失走保险,不要你赔了。”

  我不懂什么保险、全责,但是我只知道人家停在路边好好的,是我主动撞上去的,肯定是我的责任。

  小伙子反而安慰我,说人没事就好,你走吧,以后骑车小心点。

  那一刻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世上还是好人多嘛!我们快递员是最没有保障的岗位,都是私人老板承包的快递点招聘的,和总公司基本没啥关系,只有被客户投诉的时候,总公司才想起我们。我们没签劳动合同,没有保险,真出事的时候,谁理你啊?

  今年我35岁了,都成“快递老哥”了,这一行是青春饭,哪能干一辈子啊,趁人还没老,回老家学一门手艺,开个小店过活吧。

  本科快递员:梁钿

  好心送货上楼包裹被偷赔钱

  我毕业于贵州财经大学土木工程系。

  同事们常常开玩笑说,在快递小哥这一群体中,我算是高学历了。然而这也是我的无奈,在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面前,容不得我挑工作。只好先到朋友承包的快递点做快递,先积累一点社会阅历吧!

  我没有一分钱底薪,每送一个包裹的收入是一块钱。

  我负责世纪城片区的快递揽送业务,每天的任务是130个包裹。你看,我的手机是一部不耗电的黑白屏功能机,因为我每天要打近200个电话,骑着电瓶三轮车跑30公里的路,多次出入20多个小区,才能挣到这130块钱。时常有客户对我抱怨:你为什么不送货到家。

  刚工作时,我没听前辈忠告,坚持送货到家,同行笑我傻,但是我觉得多爬几层楼,更能得到客户的好评,对我的业务也有帮助。

  一次,我送一个包裹到一个客户家里。下楼回到电瓶车旁,才发现有个包裹被偷了。我主动和这位客户联系,向他表达歉意,并表示愿意全额赔偿损失。

  然而,这位客户却表示他被盗的这件衣服价值599元。因为这是我近三天的收入,所以比较谨慎,请对方出示订单详情证明。然而,查询后发现,这位客户的衣服价值仅50元。

  客户至上,我没有告他敲诈,赔了他50元后,这位客户又对我进行了投诉,最终我被总公司罚款30元。

  80元的损失,这是我大半天的收入。从此,我再也不敢给客户送货到家。希望客户理解我们的苦衷,不是不上门,而是不敢上门。

  幸运快递:路言林

  热心客户留吃饭快递工龄:1年快递老哥感动了

  我在京东快递干了一年多了。

  回忆这一年来,可谓感慨万千。不过,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在一次送包裹的过程中,把一件衣服弄丢了。

  那时候我刚上班不久。

  那天一大早,我骑着电动摩托车,第一站来到花果园T区。这里有一个客户急需送货,一路上打了好几个电话。她住27楼,要求送包裹上门。

  我把电动车停在小区入口处,就拿着东西急匆匆往电梯里赶。回来后清点,发现少了一个包裹。包裹主人是一女性,里面是在京东商场购买的一件衣服,说是花了132元。

  132元是我一天不吃不喝的收入。我怕她骗我,还特意让她把订单通过手机发到我手机上,我一看,确实是132元。

  当时,我差点就哭了。一天的辛苦就白忙活了,但没办法,责任在自己,只能认倒霉。不过还好,对方并没有过多责怪,只让我给她132元了事,也没有投诉我,真是谢天谢地。

  不过,晚上回到家还是难过一晚上,整晚睡不着觉,脑海里总是浮现这件事,感觉不值,太冤枉,甚至产生不干了的念头。

  过了几天,有件事感动了我。那天下午临近天黑,我从公司领到一个用大纸箱装好的包裹,很重,有50多斤。送货地点在宅吉小区。

  我到小区门口,给客户打电话让他下来领包裹。

  对方很客气:麻烦你帮我送上来嘛。我没二话,杠起包裹就往楼上爬。到门口时,女主人已经开门迎接,并准备了一双鞋套,热情邀请我到她家坐。

  进屋后,女主人又是拿水果,又是倒水,很是热情,并端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和他一家人吃了饭再回家。

  这对于一个出门在外的打工者来说,深深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也就是从那天开始,我决定接着干快递,就算会遇到各种不被理解,我也心甘情愿。

  “菜鸟”快递:孔肖肖

  多打几次电话被人举报骚扰

  比起那些干了几年的“快递老哥”,我就是一个“菜鸟”,因为我才干了一个月。

  虽然我干的时间不长,但我深深体会到了这份活计的不易。到韵达上班第一天,我就被各种不顺缠身,送货到打电话不接,到楼下了进不去。

  这其中,有一个客户,我接连打了他5次电话,都没人接,最后一次打他甚至挂断了。没办法,我只好把包裹拖回公司,没想到,还没到公司,就接到电话,让赶快送过去,否则要投诉我。

  面对这类客户,我还能说什么,只得屁颠屁颠赶紧给人家把包裹又送过去。后来,我才知道,送包裹打电话没人接是经常遇到的事。不过,因为我爱多打几次,所以人家都把我当成骚扰电话举报。现在,别人打我电话,手机屏幕上都会现“快递,已被举报6次”。

  其实,我是出于好意,想到打一次怕人家没听到,就试着多打几次,想不到不但得不到别人理解,还被举报,真是想不通。更为关键的是,事后很多人还骂我们,说我们不按时送东西。

  不过,比这个更奇葩的还是后头。电话通后说让你等两分钟,结果很可能要等半个小时;送到地方,找不到地址,因为很多小区都没有单元号的,你给客户打电话,他在楼上给你指路,让你慢慢找;碰到电话号码错误地址错误的,打错了人家骂,敲错门人家也骂,有的还以为我们是入室盗窃的。

  下雨天,我们宁可人湿了也千方百计不让包裹湿,但有时还是不可避免,虽然只是表面湿了,但还有人有骂,说我们没良心。

  干了一个月,虽然有不少委屈,但我并不难过,谁让我们是搞服务的呢?

  作者:李易霖 付松 杨兴波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别克扭“S”形逼停校车 司机是故意的吗?
下一篇:保洁阿姨被困电梯两天两夜 被困电梯如何自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