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人才需求白皮书》出炉 全职人才需15810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25 11:25:05  来源:贵州商报  


  昨日,《2016贵州省人才需求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根据贵州省人才信息管理系统,采集到全省各地、各单位需求岗位共5561个,需求人数共16341人。其中:对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分别为大教育科研、大健康医疗及正在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信息产业。

  据悉,白皮书由第四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组委会对搜集到的数据进行分类分析,并编制完成。分别按照领域及产业(行业)、学历、专业、区域领域以及引进方式进行数据分析及整理,为求职人员提供多维度的择业就业参考。

  领域:大教育、大健康、大数据需求量居前三

  按照领域及产业(行业)类别划分,白皮书包含了17类产业(行业),分别是大数据信息产业、大健康医疗产业、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新型建筑建材、金融、商务服务业、工业、化工、环境工程、交通运输、教育科研、能源、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食品、文化传媒、以及其他行业。

  根据数据统计,大教育科研、大健康医疗、大数据信息产业人才需求量居前三。

  教育科研:该行业共需求1347人,占需求总人数的24.22%。其中,师范类专业所需人数占比最高,而与学校相关的财务以及医疗方面也有明显需求,学历要求大部分为硕士及以上。

  大健康医疗产业:该行业共需求1104人,占需求总人数的19.85%。学历要求大部分居于硕士及以上。

  大数据信息产业:该行业共需求447人,占需求总人数的8.03%。网络工程师、计算机开发设计、业务管理人员岗位占比较重,人才需求以本科及以上学历为主。

  此外,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共需求125人,占需求总人数的2.24%;文化旅游共需求127人,占需求总人数的2.28%;新型建筑建材共需求226人,占需求总人数的4.06%;金融行业共需求315人,占需求总人数的5.66%;商业服务业共需求112人,占需求总人数的2.01%;工业共需求216人,占需求总人数的3.88%;化工行业共需求11人,占需求总人数的0.19%;环境工程共需求44人,占需求总人数的0.79%;交通运输共需求76人,占需求总人数的1.37%;能源行业共需求191人,占需求总人数的3.43%;食品业共需求48人,占需求总人数的0.86%;文化传媒共需求98人,占需求总人数的1.76%。专业技术性人才岗位需求较大;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共需求13人,占需求总人数的0.23%;其他行业共需求1059人,占需求总人数的19.04%。

  学历:本科及大专以上学历需求量最多

  经过分析,我省人才需求呈金字塔结构。越往塔底需求人数越多,其中本科及大专以上学历需求量最多。

  白皮书显示:博士人才共需求1226人,占需求总人数的9.52%。其中,以医学类、教育类、工程技术类、金融财会类以及管理类等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居多,而电子信息类以及农林牧渔类相关专业的需求也较为明显。

  硕士及以上人才共需求4822人,占需求总人数的37.45%。其中,以医学类人才需求量居多,工程技术类、教育类、金融类以及工商管理类几大专业类别也有明显需求。紧缺急需人才(大本及以下)共需求6826人,是按学历划分类别中需求人数最多的一类,占需求总人数的53.02%。其中,本科及以上类别人才居多,大专或以下需求量相对较低。

  区域:贵阳市人才需求总量占全省的34.20%

  人才需求按地区划分主要是以我省九市州及贵安新区为依据来划分,具体划分结果如下:

  贵阳市人才需求总量为5588人,占需求总量的34.20%。

  遵义市人才需求的总量为1773人,占人才需求总量的10.85%。

  黔西南州人才需求的总量为1216人,占需求总量的7.44%。

  六盘水市人才需求的总量为1121人,占需求量的6.86%。

  黔南州人才需求的总量为957人,占需求总量的5.86%。

  黔东南州人才需求的总量为946人,占需求总量的5.80%.。

  毕节市人才需求的总量为784人,占需求总量的4.80%。

  铜仁市人才需求的总量为640人,占需求总量的3.91%。

  安顺市人才需求的总量为527人,占需求总量的3.22%。

  贵安新区人才需求的总量为55人,占需求总量的0.33%。

  除此之外,省直单位的人才需求总量为2834人,占人才需求总量的17.34%,增长幅度最大。

  引进:贵州需全职人才15810人

  我省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引才形式主要采取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两种方式,诚邀海内外各类高层人才来黔考察交流。

  白皮书显示,我省需求全职引进所需人才总量为15810人,占引才方式总类的96.75%。我省各企事业单位将以直接聘用全职员工方式引进人才。

  柔性引进所需总量为487人,占引才方式总类的2.98%。

  此外,其他所需总量为100人(包含合作、兼职、面议等),占引才方式总类的0.61%。

  作者:胡流冰川 胡锐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30个水源工程开工 近30万农村群众饮水不再难
下一篇:贵州:要按学校人数3%的比例配备安保人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