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这些“危险食物”别给3岁以下娃娃吃 家长要注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02 09:09:57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商报  

  贵阳儿童医院两周接诊8例儿童异物卡喉,最小的才7个月

  这些“危险食物”别给3岁以下娃娃吃

  1月29日晚,贵阳乌当区永乐乡一名8月大婴儿被花生米卡喉,危在旦夕,交警开道优先放行,送往医院救治。

  据贵阳市儿童医院统计,最近两周,已有8个孩子因异物卡喉送医抢救,有的家长经历比寒潮更让他们觉得寒冷的事。一颗小小的坚果带走了孩子,压碎一家人的希望……

  儿科医生提醒,快过年了,家里一堆年货,家长们应该掌握哪些食物不适合3岁以下孩子食用。

  妈妈喂宝宝吃板栗 爸爸负责逗笑搞怪

  8月婴儿事件后,贵阳市儿童医院紧接着又收治一例异物卡喉的,这次是一个1岁多的孩子。

  送到儿内三科时,孩子的爸爸妈妈脸色苍白,手足无措,三言两语把这事“抖”一遍:

  当天,爸爸在外面买一堆板栗回来,妈妈剥好一颗,喂到孩子嘴里。

  爸爸看着孩子吃得开心,一兴奋,手舞足蹈搞怪,把孩子逗得“咯咯”直笑,这一笑不打紧,大半颗板栗卡在气管里,孩子一下子呼吸困难。

  一家人吓死了,马上把孩子送到医院救治,经过一番“打捞”,卡住气管的大板栗被成功“捕获”,孩子呼吸恢复顺畅。

  医生教育这对父母,别说板栗这么大个的,就连瓜子、花生都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食用,容易造成窒息意外。

  最近两周,已有8例异物卡喉儿童送贵阳市儿童医院救治。年龄最大3岁多,最小的才7个月,其中就包括花生和瓜子。

  医生列举“危险食物” 家长一定要注意

  很多家长不解,为什么3岁以下儿童吃东西容易被卡?

  该院儿内三科主任靳蓉解释,首先,小孩子磨牙还没有萌出,咀嚼功能较差,不易将坚硬的食物嚼碎。其次,小孩子的吞咽功能不协调,笑或啼哭时,容易因误吸而将口腔中的物品吸入呼吸道。再次,孩子的好奇心重,只要能拿到的东西都会往嘴里送。最后,孩子在进食时,嬉笑、哭闹、打闹会不自觉地将嘴里含住的东西吸进去。

  由于马上过年,家家户户定备有糖果、花生、瓜子、开心果等食物。

  靳蓉建议,像坚果、瓜子、爆米花、果冻、豆类、桂圆、葡萄干等小而硬的食物,对于3岁以前的儿童来说都是“危险食物”,家长千万要当心,最好“碰都别让孩子碰”。

  如果孩子被卡 家长首先该做什么

  儿童异物卡喉,自然咳出来的几率仅1%,时间拖得越久,孩子可能因严重缺氧、心跳骤停而死亡的几率越大。即使抢救成活,也会因脑缺氧时间过长,遗留瘫痪、失语、智力障碍等严重并发症。

  “发现孩子喉咙有东西卡住,家长的第一反应很重要。”靳蓉说,建议不要用手抠,因为“够不着”,最及时的办法是马上送医院。当然,家长掌握一些急救方法也是很好的,能帮助孩子取出异物。

  对于1岁以下的婴儿来说,家长首先要跪在地板上,让孩子趴家长腿上或手臂上,使孩子的头部低于胸部,然后用手掌在孩子的背部用力拍三到四下。

  如果异物还没有出来,把孩子翻过身来,将大拇指和食指按在孩子胸部的中央,也就是在乳头连线的下方,快速地按压四次。如果此时看见异物出现在孩子嘴里,小心地用手指把它取出来。

  对于1岁以上意识清醒的孩子,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家长站在孩子背后,用双臂从孩子腋下围抱住胸部,一手握拳,拇指侧放在孩子剑突和脐连线之间。另一手握住拳头,施行5次快速的冲压。 (刘丹)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启动“网络扶贫”工程 5年投资力争突破80亿
下一篇:贵州省5段国省干线凝冻 交通管制结束前需绕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