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单身族3男:1女 “剩女”的压力比“剩男”要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28 09:23:54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知名相亲网站发布 “单身人群调查报告”

  贵州单身族 3男: 1女

  在中国男女比例失衡的背景下, “剩女”受到的舆论压力比 “剩男”多。

  近日,中国知名相亲网站珍爱网发布《 2016年度单身人群调查报告》 ,通过对贵州超150万会员进行调查发现,在贵州单身人群中, 23岁以上的比例超六成,达到62.9%,其中男性居多。单身男女呈现3:1的比例,单身男是单身女的3倍多,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单身人群占45%。

  中国新闻周刊日前报道,国家民政局数据显示,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主动选择单身的“单女”明显增多。全国的独居人口已从1990年的6% 上升为2013年的14.6%,如今有超过5800万人一个人生活。单身独居群体日益庞大正随着中国第四次单身潮的到来而日益显现。

  六成步入晚婚年龄

  珍爱网根据旗下9000万单身会员进行抽样调查。报告显示,在结婚年龄考虑上,单身男女趋向晚婚晚育,97%受访者选择25岁以后结婚, 45%的女性选择在30至35岁生育。

  “单身三年成瘾”说的是一个人生活时间长了,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习惯。报告显示,62.28%的单身受访者已保持单身三年以上,而且男性和女性的比例都相当高,分别达到63.87%和59.13%。通过进一步分析单身三年以上人群分布情况,发现单身三年以上比例居全国之首的为深圳,其次是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

  报告显示,珍爱网贵州会员数量已突破150万,超六成单身男女已步入晚婚年龄。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在珍爱网婚恋网站注册或使用线下直营店服务的男会员远远超出女会员,占总数的76.8%,是女会员的三倍之多。另外,在贵州单身人群中, 23岁以上的比例超六成,达到62.9%,其中男性居多。

  单身男性更易孤独

  越来越多的男人感叹找不到合适的女人,同样,越来越多的女人也感叹找不到合适的男人。报告显示,仅2.9%的受访者表示享受单身生活,而45.9%单身倍感孤独,渴望有人分享,渴望被爱。这一现象在男性中更为突出,单身孤独感高出女性11.22%。

  郑先耀, 33岁,武汉人,一个人在贵阳打拼了7年,在花果园独居。他的一天,常常从一个人下楼喝一杯豆浆,吃一碗牛肉粉开始。接着,再步行15分钟到一家电脑公司上班。他说,周末休息时,可以在咖啡馆待一天。 “我可以一整天不说话,却也不会觉得寂寞。”

  然而,难免有脆弱的时候。“生病时最难熬,一个人熬过打吊针的漫长时间,一个人楼上楼下颠簸着排队缴费取药,再一个人回到‘冷锅冷灶’的家。 ” 郑先耀觉得,只要不生病,生活可以安排得丰富多彩,一生病就会倍感孤独,尤其深夜晚归时,渴望有个伴。

  珍爱网婚恋专家分析,单身男性比女性更孤独是因为受传统的思想影响,男人有泪不轻弹,为此他们常常压抑情绪,其实内心更渴望获得关注获得关爱。相反,随着社会发展,女性世界越来越丰富,姐妹间的情感也比男性更加亲密,大大降低孤独感。

  焦虑来自父母催婚

  报告显示,66.07%的受访者都有被催婚的经历,尤其在逢年过节时,催婚频率高出平时20个百分点。

  “我一回家,我妈就唠叨说谁谁谁又结婚了,说担心我嫁不出去几乎天天失眠,说着说着就哭了。 ” 高常敏是铜仁沿河人,在贵阳某银行工作,大学毕业5年,一直单身,每次回家总会经历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尴尬。她说, “每天忙得像个狗,哪有时间出去交际,再说,我也才27岁啊! ”

  今年年初,高妈妈直接从沿河来到贵阳, “美其名曰照顾我的起居,其实就是近距离督促我赶紧结束单身生活。 ” 高常敏感叹自己很佩服父母“催婚”的执着。

  “不要眼光太高,遇到差不多的就嫁了吧,女人在工作上那么拼命干嘛,太能干没人要! ” 高常敏坦言,单身的焦虑感更多是来自家庭,就算父母不催,还有七大姑八大姨也逼你“找个伴” , “更可怕的是,跟他们解释其实自己过得不错,他们永远一副你在强颜欢笑的感觉! ”

  报告显示,在中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男光棍危机加剧的当下,“剩女”受到的舆论压力远比单身男性多。

  “不够优秀”考验男性

  报告显示,46.72%的男性认为“自身条件还不够优秀” , 仅16.36%女性认为“自身还不够优秀”是单身的原因,远远低于男性。另外,52.47%女性为没有遇到足够优秀的人选择单身。从报告结果来看,男女单身主要原因都隐约指向男性不够优秀。另外,31.15%单身男性选择“有经济基础再恋爱” ,展现出新时代男性务实的婚恋观。

  另外,男性最看重女性孝顺、细心体贴和脾气温和,傻白甜的邻家女孩,35.47%的男性相当长情,认为结婚是一辈子的事。女性在择偶中最看重对方诚实正直、主动上进、细心体贴, 45.63%的女性对待婚姻坚持真爱至上,不爱就分开。

  “我单身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我愿意! ” 杨帆今年37岁,在贵阳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上班,她说,眼看着周围的好朋友都纷纷走上了秀娃、炫夫的“不归路” , 下了班想约个饭都找不到人的失落感是会有的,但这不代表单身的人总是孤独的、悲惨的。

  在她看来,一个女性经济是否独立,内心是否强大,是决定爱情和婚姻能否圆满和幸福的两大先决条件。 “婚姻的第一考量是爱,一场不好的婚姻比单身生活更让人觉得孤独! ”

  “如果有一天我结婚了,那是因为爱! ” 杨帆说,在她心里,仍然怀抱着美好的对于爱情的信仰。(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郑先耀、高常敏、杨帆为化名)

  专家观点

  许多单身是渴望高质量婚姻

  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心理专家姜文胜看来,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和多元化,一个人选择单身或婚姻,都是个人的意愿,也是他自己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只要不妨碍他人,都是可以尊重和理解的。

  “当我们身边有单身时,我们总会担心他们是否生活得好,总认为不结婚就是‘不正常’ , 似乎只有结婚才能让人拜别孤独,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 ” 姜文胜说,孤独的真正来源并非没有人陪伴,而是不完整的内心,许多人单身是因为渴望高质量的婚姻。

  当然,不管是主动选择还是不得已单身,适当的社交都是身心健康的必要条件,也为单身男女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可以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比如健身、野外拓展等,同样的兴趣能让你有更多机会找到那个更为合适的对方。 ”

  对于宅男宅女来说,即便在家中,一样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与人交流,比如可以通过互联网扩大自己的社交网络。(王奇 杨兴波)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关爱留守老人 贵州将建留守老人信息管理平台
下一篇:2015年 贵州省查办厅官9人 审结受贿案604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