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春节游剑河 游客感慨多(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13 10:43: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一年一度的春节,正是携老扶幼出去透透气的大好时光,你的这个春节怎么过?在贵州黔东南腹地的剑河县,境内的308个村居都开展各种春节活动,其中上规模的有90个村,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到剑河旅游当是你的一个选项,让笔者一一为你解读。

  温泉好,国内独有!

  一个偌大的池子里,男男女女混合一起嬉戏,一片热腾腾的水蒸气中,飘荡着天南海北的口音,油滑油滑的水质和温热温热的汤池让人出浴了又回躺下来……春节洗温泉,人们一天的旅途劳顿,一年的辛苦晦涩就这样在剑河温泉里全然消散。


温泉

  据专家介绍,剑河温泉为国内稀有的氡硫温泉,日涌水量1800 吨,富含氡、硫、铁、钾、钙等元素,其理化指标与法国著名的维稀温泉相似,有消毒、去疾、健肤之功效,常浴可治疗和预防多种疑难病症。不但如此,320国道、沪昆高速、思剑高速从旁穿过,剑河温泉具备着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以上原因,成就了剑河温泉“苗乡圣水” 、“西部浴都”之美誉,“酒好不怕巷子深”,剑河温泉可算得上是国内唯一不打广告的温泉。

  2016年,经过大修整的剑河温泉重新盛大开放,届时,她的功能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这个按“世界知名、国内唯一,贵州一绝”目标和5A级景区标准来打造的温泉小镇到底如何,将再一次接受游人的检验。

  有人说,就是一年洗一次剑河温泉,也必须要来!

  美食馋,酸汤鱼“栓”住你!

  “打屁虫当名贵菜,酸汤鱼香一条街。”最近,一首名为《剑河美食十八怪》的顺口溜传遍了剑河。

  词里面还唱道:人和猪抢肥肥菜,渣辣粑粑上桌卖,红米粉扬名中外,朝天椒一斤五十块……唱得人们口水都快流干了。

  民以食为天,大活动总会伴随着大美食。


酸汤鱼

  吃惯了大鱼大肉的城里人,春节期间走进村里享受的是腌肉、田鱼、炖菜、渣辣菜、酸菜汤……一道道清肠开胃的的美食,老百姓一年的积淀,就是选择这个时间拿出来招待客人。

  参加活动或者游山玩水一天了的人们,回到长桌宴上,回到火炉边,回到客厅里尽情享受着主人们的热情招待,米酒的香甜,农家菜的可口,家常话的温馨,让人感觉幸福无边。

  宾馆多,星级享受平民价!

  “城是新的,宾馆是新的,铺盖更是新的!”春节期间返乡留宿剑河县城的打工仔们都知道,到剑河住旅社,不比在沿海差,甚至比一些沿海宾馆做得更好。

  “便宜,而且高档!”谈起剑河宾馆的发展,剑河常驰温泉酒店总经理龚元常这样说。


剑河常驰温泉酒店

  2015年5月,有过多年五星级宾馆经营经验的龚元常,带着最优秀的团队从湖南来到剑河发展,人性化的管理、军事化的要求让剑河常驰温泉酒店段时间内火爆起来。而剑河人也因为有这么一家宾馆而感到自豪、自信。当看到黄头发、蓝眼睛的老外经常出现在剑河大街小巷时,大家都感觉到剑河的旅游服务水平一下子提升起来了,不愁留不住客人了。

  据了解,随着剑河旅游业的发展,剑河的宾馆建设也持续升温。目前,剑河县达到旅游食宿接待标准的宾馆已达上百家,其中温泉景区片区、校场坝、街上村、三十米大道、320国道线、展架渔村等宾馆密布,满足游客玩在剑河、住在剑河的要求。其中以久格里吉宾馆、馨泉宾馆、剑河温泉宾馆、剑河常驰温泉酒店、君临温泉宾馆、蓝凤凰酒店、皇朝大酒店、凯悦酒店、阳光大酒店、桔子宾馆、苹果宾馆等备受游人青睐。

  也有人说,不管你“五星级”还是“无星级”,心怡就是“最高级”。在剑河的乡村,特色的农家旅馆比比皆是,走进农家旅馆,体验农家生活,感受大自然恩赐,那才是不比快活。心怡就是“最高级”,不错的。

  村寨美,疲惫心灵的归栖处!

  古树参天,古仓成排,古道蜿蜒,屋檐小瓦在炊烟中时隐时现……有人说,这一幕在久仰镇基佑村见过;

  山如龙吸水,湖如海生烟。村寨如天空闪,夜里星星点点……有人说,这一幕在仰阿莎湖畔南加镇基立村见过;

  “我的故乡并不美,低矮的草房苦涩的井水,一条时常干涸的小河依恋在小村周围……”有人说,观么乡巫包村有这样的感觉;


巫沙

反召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有人说,这样的情景在磻溪镇大广村见过。

  ……

  这些古诗里的画面,乡愁里的情景,让人不禁慨叹:剑河村寨,与世无争,青山绿水,浑然天成,世外桃园还去何处找寻!

  文化浓,一寨一风情!

  木鼓舞,东方的“迪斯科”;

  水鼓舞,一跳六百年的狂欢;

  芦笙舞,苗族迁徙的活见证;

  斗牛,万人齐欢的热血沸腾;

  飞歌,“千里传音”真神功;


苗族水鼓舞

  ……

  剑河的民族文化就似撒落在剑河青山绿水间的文化历史之书页,一页一俗,页页不同,只待你去探究它的神秘。

  由于受地理条件和三板溪水电站建设双重影响,剑河县足足停滞了20年没有大规模开发建设。坏事有时也是好事,20年的建设无作为,换来的是今天的山青水绿和文化完好传承。

  在剑河,走进农村,你会遇到没有一栋砖房的情况;走进村寨,你会发现迎面的陌生老乡会亲切地招呼回家吃饭;走进农户,你会经常遇到语言不通的尴尬;走进芦笙场,你会发现浑厚的笙歌,凝重的舞步,正在将传承了千百年的民族文化娓娓道来……

  这一幕幕让你伤感,也感动。或许你会说,这是典型的“落后”表现,其实反过来想,正是有了这种“落后”,我们的民族文化被裹上了一层厚厚的“保护膜”。但今天,我们不但要改良这种“落后”,还要继续这种“传承”。

  美女靓,苗族美神仰阿莎的故里!

  “每一碗米酒里,都有你的传说,每一朵杜鹃花里,都有你的情歌。每一片蜡染里,都有你的羞涩,每一座吊脚楼里,都有你的欢乐。”最近,宋祖英一曲《仰阿莎》感动了所有剑河27万人民。


苗家美人

  歌词里还唱道:“仰阿莎,你在哪?白云深处,苗乡人家;清水江畔,鼓楼月下。你就是爱的神话,你就是满天彩霞。仰阿莎,就是你;仰阿莎,就是她。”

  据说,仰阿莎,诞生于剑河清水里的苗族美神,她与月亮的凄美爱情故事,传唱了上千年。剑河也是苗族美神仰阿莎的故乡,由此仰阿莎也泛指剑河姑娘。

  剑河的美女多,特别是节日时,银装素裹,眉目传情,走在剑河的城市、乡间,她们总会令你依依难离。剑河姑娘特别贤惠,懂得孝老爱亲,但由于男多女少,到剑河讨个姑娘当媳妇事件难得的事情,但正是这种稀缺,更加激发了小伙子们的激情,“去剑河寻找仰阿莎”成为了小伙子的口头禅。

  这个春节,远方你何不到剑河走一走,与仰阿莎姑娘来一场浪漫的邂逅?

  赛事热,百村千场活动嗨翻天!

  百村,千场活动!是个什么概念?

  别想了,反正就是你长翅膀也飞不过来。

  不论是在QQ空间里,还是微信朋友圈里,这里踩鼓,那里斗牛,打开手机,每时每刻都处填满了过节的信息,真要感叹信息时代给人的压力。


盛世欢舞(孙亚光 摄)

  春节期间,剑河县城的阳光广场第二届民间木鼓舞、芦笙舞大赛、春节游艺活动。

  剑河乡下村村寨寨的活动更是数不胜数。

  太拥昂英的踩鼓、革东南薅的拔河、岑松大坪的招龙、观么巫包的踩芦笙、柳川镇江的春节晚会、南加柳基的斗鸟摸鼻子……

  上百个村近千场次的民俗活动玩炫2016剑河春节民族风。朋友们,还等什么呢,赶快到剑河过节,到剑河度假,到剑河走亲戚去吧!

  村民亲,浓浓乡情不舍离!

  进门都是客,亲疏一样待。走进剑河农家,你不得不佩服到了农村才正真找到归属感。

  你小,长辈就一口一个“崽”地叫你,哥嫂就一口一个“弟”地叫你,姑娘就一口一个“哥”地叫你。话甜留人,甜得你不得不留啊。

  你喝酒,不管是用酒杯,还是用菜碗,还是用牛角,农家人酌酒时都要让酒溢满出来。“喝得也要喝,喝不得也要喝,喝得喝不得都要喝!”酒满敬人,直到让你成醉仙人。


醉在苗乡(钟传坤 摄)

  当你到城市里打拼一年的时候,当你在陌生环境里举目无亲的时候,要是在哪里还遇到这样的待遇,你定会哭坏的,但,这可能吗!只有乡间才遇到这样的情景。

  剑河是一个以苗族、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的县域,苗侗人口共占总人数的95%,民族气息十分浓厚,这里的拦路酒,这里的芦笙舞,这里的凉亭下,这里的火炉边……定能让你找回曾经的失落与孤寂。(彭文贵  姜泽光)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推出百村千场文体活动火新春(图)
下一篇:剑河苗族:巧讨糍粑 情定三生(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