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免费治疗先心病”是真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10 10:40:38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连日网上热传,省卫计委证实,全省有7家医院为0—18岁患者免费做手术

   近日,一条“医院免费给0-18岁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农村孩子做手术”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上疯转。内容大同小异,但免费救治的医院不一样,有“贵医附院” 版本的,有“金阳医院”的,还有“贵阳中医一附院”的。市民李先生昨日对记者说:“一会是这家医院,一会又是那家医院,到底是真是假?如果是假的,那就不要疯转吧。”经记者向省卫生计生委求证,免费救治先天性心脏病的农村孩子确有其事。目前我省共有7家医院提供免费定点救治。

  全省7家医院免费治疗

  记者向省卫生计生委求证,这些消息的确有据可依,但由于传播版本不同,信息又显得片面,给市民造成了疑惑。

  省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省共有7家医院提供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定点救治,分别是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截至2015年11月,全省累计共有4848名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获得免费救治。

  据介绍,是通过新农合报销加上民政医疗救助后实现的免费。

  2012年就开始免费治疗了

  早在2011年,原省卫生厅会同省民政厅就将0-14岁农村儿童患先天性心脏病(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率先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范围,明确规定农村儿童患以上疾病在定额或限额医疗费用新农合报销比例不少于70%,民政医疗救助20%、个人自付10%。

  2012年,原省卫生厅进一步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保障政策进行了完善:一是提高了报销比例。新农合在定额医疗费用范围内报销80%,民政医疗救助20%,实现了100%免费治疗。其次是增加救治病种。除了上述所说的4种先心病外,还将法式四联症列入新农合大病保障范围。三是调整受益年龄。将受益儿童年龄由0-14周岁调整为0-18周岁。四是确定定点救治资格医院。

  许多人不了解免费政策

  免费救治政策,市民知晓度如何呢?记者随机在贵医附院门口询问了5位就诊市民,其中3位表示并不知情,另外两位通过朋友圈知道大概内容,但不知道是真是假。

  贵州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向道康教授介绍,目前省内农村很多先心病患者及家长对免费救治政策不了解,以至于因经济困难等原因延误了及时治疗。如果患儿早期得到积极救治,90%以上是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是所有先天性疾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6%至9%,我省地处西部的少数民族地区,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几乎是中、东部地区的两倍。据统计,每年我省新增几万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班亚)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成连接 贵州和全国信用“一张网”
下一篇:贵州“十三五”规划纲要在京问计专家 他们说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