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出台交通违法行为奖励举报办法 最高奖一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12 10:24:35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 《 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奖励举报办法》于11月11日起正式实施,鼓励群众对我省行政区域内的所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其中举报校车、客运车辆超员等16种交通违法及其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经核实并采用后,将对举报人给予奖励,举报交通肇事逃逸案,最高给予1万元奖励。

  举报方式

  《办法》规定,贵州省行政区域内的所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群众发现后并取得证据材料的,可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7日内,通过公安交管部门设立的公开QQ、微信、微博、邮箱账号以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平台” , 向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或省公安厅交管局指挥中心进行举报。对举报校车、客运车辆超员等16种交通违法及其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经核实并采用后,将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相关举报信息包括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违法内容、车牌号码以及能记录机动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完整过程的不少于2幅不同时间或不同位置的机动车全景特征图片或视频等信息。

  最高奖1万

  举报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提供逃逸车辆的车号、车型或肇事者的其他有利于逃逸案件查破的信息,公安交管部门依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成功查获肇事逃逸车辆和逃逸人员的,财产损失案件奖励人民币1000元,伤人案件奖励人民币2000元;重大案件中造成1至2人死亡的案件最高奖励人民币5000元;造成 3人以上死亡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最高奖励人民币10000元。

  7日内回复

  《办法》规定,对举报人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将调查结果在7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进行回复。

  举报人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应属于公安交管部门事先并未掌握,但经依法调查、情况属实的,符合证据要求,并被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地公安交管部门采用的,不适用于公安交管部门监控系统采集或交警(协管员)在执勤执法中依法取证的交通违法行为。

  公示15日

  公安交管部门在查实被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或查获被举报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后,对符合奖励规定的,在“贵州交警”手机APP客户端、 “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微信平台对奖励情况进行15日公示,公示期结束后,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奖励金通过充值手机话费的方式兑现,举报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奖励金,通过到指定的公安交管部门领取现金的方式兑现。

  不重复奖励

  同一违法行为由两名以上举报人举报的,只对在第一时间举报的人员进行奖励。其他举报人提供新的有效线索的,酌情给予奖励。同一举报人举报同一车辆涉及多个违法行为的,按其中数额最高的进行奖励。同一举报人在省、市(州) 、县举报同一违法行为的,不重复奖励。同一举报人就同一违法行为向多个部门举报,且已由其他部门进行奖励的,不重复奖励。

  提倡实名举报

  为便于核实情况和兑现奖励,提倡实名举报,举报人应提供本人真实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 《办法》要求全省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执行举报保密制度,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办法》同时对恶意举报的追究也作了详细规定,要求举报人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应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得故意虚构或恶意举报,对借举报之名进行报复、骗取奖励、敲诈被举报人,或影响公安机关公正执法的,一经查实,将依照治安处罚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曹源麟)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人社厅:不买工伤保险 不发施工许可证
下一篇:贵州“扶贫专线”今日开通 全天接听咨询和举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