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交通建设让天堑变通途 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9 08:59:45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十二五”以来,为摆脱交通桎梏,后发赶超的贵州人快马加鞭畅通途,从铁路建设大会战、高速公路和水运建设三年会战相继实施,到贵州民航业勇攀新高,再到各大交通工程大步迈进,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令人刮目相看。

  今天,一幅快速立体大交通的壮阔画卷正全面展开——贵州正式迈进高铁时代:2014年,贵广高铁通车,贵州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2015年,沪昆高铁贵州东段正式开通,贵州融入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主骨架中。未来6年,贵州每年将建成一条高铁,高铁建设的持续活力将稳步推进贵州融入全国。展望下一个五年,贵州铁路建设仍马不停蹄,至2020年贵州将初步建成“北连川渝、南通两广、西通云南和东南亚、东连长三角”的对外铁路大通道。

  连绵大山深处,已建成通车的4200公里高速公路和密如蛛网的国省干道、乡村公路紧密连接,不仅将省内城乡串联起来,更缩短了贵州与外界的时空距离,今年我省将形成15个高速公路出省通道、12个二级及以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出省通道。“十二五”期间,贵州高速公路建设掀起滚滚热潮,到201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5100公里,全省88个县(市、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当之无愧成为贵州交通实现跨越的重要支撑。

  陆上交通网全面架设,空中航线网络也越织越密,把贵州与世界紧紧相连。2014年,贵州通航机场实现9个市州全覆盖、民航进出港旅客突破1400万人次,增速排全国第1位。贵州正朝着“一干十三支”机场布局目标逐步迈进。

  与此同时,水运建设大会战激战正酣,2014年建成乌江渡—龚滩、三板溪库区航运工程,新增四级航道431公里,是历史上新增高等级航道最多的一年。目前,实现了全省航电枢纽首台机组发电,乌江构皮滩水电枢纽翻坝运输系统工程已通过交工验收,今年力争建成思林、沙沱水电站通航设施,实现乌江通道全线通航。

  凯里市民冯强:便捷交通改变了生活

  我叫冯强,是贵州凯里人。小时候每逢春节,父母总会带着我们三个孩子回老家黎平县过年,那时,从凯里到黎平还没有高速公路,回一次老家真不容易!我们凌晨5点起床赶班车,天没亮就出发,汽车沿着盘山公路绕啊绕,天黑了才能到达。遇上下雪天,老路更不好走,爬坡时车轮经常打滑动不了,得装上铁链才能缓慢前行。

  现在,去黎平方便多了,从凯里出发全程高速,多条线路可选择,3个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高速公路的修通让黔东南州曾经最为偏远的侗乡不再遥不可及。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距离高铁从江站只有5公里的黎平县肇兴侗寨景区更是迎来了大批游客。搭乘高速、高铁的大好红利,家乡的旅游发展迎来了“春天”。

  因为工作缘故,我经常到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出差,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贵州交通改善带来的便利:乘坐贵广高铁4个小时左右可直达广州;乘坐沪昆高铁,3至10个小时之内,往东可以到达南昌、厦门、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往北可以直达长沙、武汉、郑州、北京等城市,简直太方便了。

  就算是搭乘飞机,可选择的航线也越来越多,直达的城市也越来越多。

  如今,贵州的交通,真可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力维)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将“两无”贫困人口纳入保障救助范围
下一篇:“十二五”期间,贵州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年翻番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