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首个基地挂牌开放传习湄潭手工制茶技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12 09:43:58  来源:贵州商报  


  日前,记者从湄潭对外宣传中心获悉,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湄潭翠芽茶手工制作技艺传习基地在湄潭贵州阳春白雪茶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开放。标志着湄潭绿茶技艺传承和茶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再迈新台阶。

  湄潭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厚重,盛产好茶,湄潭眉尖茶在明清时期就成为宫廷贡品;近代有湄绿、湄红和湄潭龙井,开创贵州茶叶工业化产品先河;现代有湄江茶、湄潭红碎茶等国优名品,享誉中华茶界,红碎茶更是出口创汇的生力军;当代有湄潭翠芽、遵义红茶两个公共品牌,正在逐步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湄潭县副县长向波介绍,近年来,湄潭充分挖掘整理茶文化遗产,在贵州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民国中央实验茶场纪念馆、贵州茶工业机械博物馆等一系列茶文化展馆。目前,以“中央实验茶场旧址”为名茶工业旧址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今年1月,湄潭翠芽茶、遵义红茶、湄潭手筑黑茶制作工作和湄潭傩戏也被列入省级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将湄潭茶文化发展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为贵州茶文化丰富了内容,增添了光彩。

  目前,湄潭县以茶产业发展为重要抓手,已逐步实现从贵州产茶大县向全国茶产业大县的转变,茶产业综合实力已位居全国第二,力争全国之首。经验证明,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湄潭翠芽茶、遵义红茶、湄潭手筑黑茶制作技艺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无疑对助推湄潭茶产业的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此次传习基地挂牌开放,成为全省首个建成开放的茶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习基地。标志着湄潭绿茶技艺传承和茶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再迈新台阶,同时也是该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的重要体现,对大力打造文化产业、文化旅游、茶旅一体化发展的湄潭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也为下一步争创国家级茶类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非遗项目累积了基础条件。

  近年来,贵州阳春白雪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力挖掘和保护该县茶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该公司获此传习基地挂牌开放殊荣,对培育企业浓郁的茶文化,助推该企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同时,对于广大茶爱好者感受传统茶文化,体验传统制茶趣味,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挂牌仪式后,与会茶文化专家围绕传习基地的建设,茶类非物质文化保护的意义、方式方法、传承,以及进一步扩大湄潭翠芽、遵义红等茶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进行了研讨。研讨会认为,要充分利用传习基地这一平台,弘扬好湄潭厚重的茶文化,强化茶文化的传承,让湄潭翠芽、遵义红等茶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中焕发生机,历久弥新。

  作者:李龙江 胡荣鑫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毕节查处违反八项规定252起 违规配用公车问题居首
下一篇:投资5亿元,助力节能减排 贵州省建充电桩生产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