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生态文明指数跻身前列 全国排名第九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27 10:50: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6月25日,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重要理论成果《绿色新政——大国崛起的软实力》在贵阳首发,该书公布了中国35个大中城市“贵阳指数”评价得分与排名,海口、广州、青岛、北京、沈阳、杭州、厦门、西安、贵阳、大连位居前十,其中贵阳得分为7.89,排名第九位。

  据课题组负责人连玉明介绍,“贵阳指数”亦称“中国生态文明发展指数”,是我国第一个以地方命名的生态文明评价指数。“贵阳指数”基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的论断,构建了包含“生活观、生产力、生态美”的生态“金三角”模型,进而从“适度、紧凑、和谐、健康、节能、绿色、低碳、循环、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等12个方面,对中国35个大中城市在生态文明发展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评估。

  课题组对各城市在“生活观、生产力和生态美”三个方面所对应领域的发展状态和相互关系统筹考虑,依据不同的特点划分为平衡领先期、社会短板期、中度平衡期、生态短板期、发展短板期、平衡维持期六个发展阶段。从发展阶段看,贵阳仍处于“发展短板期”。其中,贵阳的“生活观”得分2.34,排名第14位;“生产力”得分2.29,排名24位;“生态美”得分3.27,排名第5位。从得分情况看,贵阳生产力发展水平还较低,全国排名较为靠后。

  连玉明认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对中国城市的绿色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亟须将科技创新作为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支撑引领绿色发展。从贵阳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实践经验看,创新驱动成为决定生态文明建设进展的重要因素。作为西部“两欠”城市的贵阳,坚守“两条线”,保护“两座山”,选择科技引领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路径,奋力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城市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贵州乃至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王钦)

责任编辑:yunan【收藏】
上一篇:听!贵州拨动绿色琴弦
下一篇: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让世界倾听中国生态“好声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