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温州一家4口遭砍杀 贵州男子唐朋刚生死关头舍命擒凶救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17 17:33:27  来源:温州网  


  “就算不认识的人也会救,何况是老乡。”在6月8日的浙江温州命案中,唐朋刚在面对歹徒行凶砍杀老乡一家四口之时,他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最终将歹徒制服,并救下了一名孕妇,而自己身负两处刀伤。10日,他获得了当地公安部门颁发的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

  6月8日,浙江温州鹿城区发生一起恶性命案,造成一家四口2死2伤。而若不是唐朋刚的见义勇为,伤亡还可能扩大。刚来到温州三天的贵州汉子唐朋刚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英雄。

  唐朋刚与死者周先生为贵州老乡,周先生在温州开鞋包加工小厂,邀请唐朋刚来他这儿做工。8日,唐朋刚到达温州,马上来找周先生,没想到就遇到了有人向周先生一家行凶。

  “刚到他们家的时候,我只见到了嫂子。刚聊天没多久,就看到一个人背着手走过来,以为是工人没在意,但突然他从背后拿刀捅向了嫂子。”唐朋刚说。


 

  唐朋刚见状,立刻上前去夺歹徒的刀,由于只抓住了刀刃,唐朋刚的手被划开了很深的口子,鲜血直流。歹徒又顺势把刀刺向唐朋刚的左腿,腿也顿时血流如注。手脚都负伤的唐朋刚忍着剧痛,死命抱住歹徒,将他摁在地上塑料筐的边上,并呼叫其他工人来帮忙。

  这时接到报警的民警也赶到了现场。遗憾的是,此前歹徒已在楼上向周先生和两个孩子行凶,一家人被紧急送往医院,但周先生和其女儿不幸死亡,儿子则受重伤,而周先生的妻子被唐朋刚救下,已脱离危险。

  唐朋刚也随后来到医院接受治疗。医生介绍,唐朋刚的左手被割开一道5厘米长的口子,切断了部分神经、血管及肌腱,左脚的伤口约2厘米深,深及骨头,“左手的伤势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包括关节活动的灵活性和触觉的灵敏性都会下降。”不过,唐朋刚说,为了救人留下点小伤不算啥。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其原为周先生所聘请的工人。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6月10日下午,温州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前往鹿城区人民医院探望慰问唐朋刚,并授予他“鹿城好人”荣誉称号,同时唐朋刚还获得了鹿城区“道德公益基金”的奖励。鹿城区公安部门则为唐朋刚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及鹿城区治安荣誉三等奖章,并给予了现金奖励。

  唐朋刚,这位38岁的贵州汉子身材瘦小,在人群中并不起眼。在双屿一家四口遭砍杀惨案中,小个子的他成了一位大英雄。歹徒挥刀伤人时,他挺身而出,徒手握住歹徒的刀刃,身负两处刀伤,最终将身材比他高大的歹徒压制住,保住了孕妇杨女士的性命。正像他的名字一样,在危急关头,他为了朋友刚强无比。 经抢救,昨天,杨女士脱离生命危险,但腹中胎儿能否保住还需进一步观察。

  面对手持双刀的凶犯,他冲上前

  唐朋刚出生于1977年,身高一米六多,身材瘦削,原本在贵州老家务农,前天刚刚到了温州。他和受害人周先生是老乡,相识多年,交情挺深,他的孩子管周先生叫干爸。“前阵子,他打电话问我要不要来做工。”唐朋刚说,事发当晚8时许,他来到周先生家准备谈一下工钱。

  周先生的车间位于事发出租房的二楼,三楼是他们一家居住的地方。唐朋刚直接去了三楼,发现门关着。他转而在二楼找到了周先生的妻子杨女士,“她正在干活,说周先生可能带患感冒的女儿去看病了。”


 

  唐朋刚和杨女士没聊多久,凶犯范某双手背在身后走进了车间。“他走得挺快,我们都没有注意到他背后持刀的双手。”走近后,范某迅速刀捅杨女士,“血突然就在眼前飞溅了起来。”唐朋刚来不及多想,冲上前制止。身负两处刀伤后,他将凶犯的脖子死命按在地上塑料筐的边上,原本被吓得散开的工人们上前帮忙,夺下了凶器。

  压住凶犯,他说“警察没来我不会放手的”

  “我大声呵斥‘不要动’。警察没来我不会放手的。”唐朋刚顾不上自己的刀伤,死命压住范某。没想到,范某说:“我已经在楼上杀人了,可能还救得活。”唐朋刚赶紧喊工人上去查看。

  因为机床声音比较吵,二楼的工人此前并没有留意到楼上发生的惨剧。


 

  据工人介绍,事发时一位工厂管理人员也在三楼,他最终从三楼跳下逃过一劫。这位管理人员随后从地上挣扎起来赶回二楼,想通知杨女士,但范某已提前一步到了二楼行凶。

  受两处刀伤,妻子说为了救人不怪他

  民警赶到现场后,唐朋刚这才放开范某,跑到楼上查看。周先生和两个幼小的孩子已经倒在血泊中,不省人事。警方将受害人一家紧急送医救治。

  唐朋刚向熟人借了100元赶到附近的村卫生室包扎。但因为伤情太重,唐朋刚随后到鹿城区人民医院就诊。

  该院急诊科得知唐朋刚救人的事迹后,值班医生为其申报开通了绿色通道。

  该院骨(手外)科医生欧高平介绍,唐朋刚共有两处刀伤,左手被切开一道5厘米长的伤口,切断了部分神经、血管及肌腱,左脚的伤口约2厘米深,深及骨头,“左手的伤势将会留下后遗症,包括关节活动的灵活性和触觉的灵敏性都会下降。”

  受伤后,唐朋刚给妻子打去电话。“她知道后,说我是为了救人,不怪我。”

  起底凶手

  喜欢逗孩子玩,最后却痛下杀手

  昨天中午,几名工人仍然在贴了封条的厂房附近徘徊。“老板人是很不错的,我们夫妻在他这里做了一年多。”一位工人说。

  凶手范某是江西上饶人,刚到周先生的厂里工作一两个月。工友们对他印象并不深刻,都觉得他看起来斯斯文文,挺老实的样子。

  “老板3岁的儿子,1岁的女儿经常到车间里玩耍,范某很喜欢逗他们玩,想不到他会对这么可爱的小孩子下毒手。”一位女工说。


 

  在双岙村开电脑维修店的饶先生不久前刚和范某一起喝过酒。饶先生回忆:“喝酒的时候他都说‘你们喝,我酒量不行,就喝一点点’,完全不像是会乱来的人。”饶先生最后一次见到范某是6月1日,那天工厂放假,“他在我店里坐了半天,就拿着手机一直看小说。”

  范某的合租室友,云南的何师傅说,就在事发前5天,范某曾透露:“已经买了两把刀子。”何师傅并未当真。

  事发当天中午,何师傅最后一次见到了范某。范某说:“要是晚上见不到我,你就别等了”。

  何师傅回忆,范某自称已婚,还有个10岁的孩子。但合租一年多来,他从未见过范某的家人,范某也很少回家探亲。

  获救孕妇

  昨天已能开口说话

  昨天下午,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外,杨女士的亲友们焦急地守候着。

  杨女士的姐姐介绍,妹夫周先生头脑灵活,为人大方,爱交朋友,在温州创业几年已经办起了小作坊。怀孕5个多月的妹妹经过抢救,昨天已经能开口说话,能喝一点开水。在探视时,妹妹不断追问丈夫和孩子们的情况,“我们不敢告诉她真相,都骗她说情况都不严重,她不是很相信,一直追问……”杨女士的姐姐说。

  向正能量点赞

  蔡钒: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是真英雄!赞一个!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好好表彰下!也希望政府能够承担这位大哥的医疗费。我们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吴焕新:现在社会像这样的英雄该出手时就出手,真的少见,我赞赞赞!

  乐乐:舍命擒凶,见义勇为和守望相助,始终成为我们这个社会最可贵的品质。为这位勇敢摛凶的70后点赞。

  陈建秋:在危急关头,70后的大哥能够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挺身而出,制服歹徒,有胆量、很正义,是社会的英雄,赞!

  李家全: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唐朋刚老乡,你在关键时刻舍命擒凶,见义勇为,会需要您这样的正能量,向您点赞。(李家全)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考期间将出现大范围降水 考生需带雨具提早出门
下一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计划在贵州招14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